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方网站 学校首页
能吃苦,会学习,敢创新
首页  新闻中心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发布者: 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次数: 805



冬是一页缱绻的诗篇


光阴几度在西风中摇曳,酿进岁末的节气,斟一杯冬日予你。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何时知晓冬的造访?在一夜霜重后,在晨雪初凝时,在窗漏疏风的刹那,在心沉情滞的瞬间。冬似旧友,在喧嚣过后给你绵长陪伴。


冬的景致凛冽不失温存,冬的情意纯真也深沉,四时悄然流转,又是一年冬来时,又将有如雪似风的故事在这素净的天地间上演,甘醇的情怀氤氲弥漫。


自然在冬季安眠,沉湎一枕清梦,你我在冬季回眸,细数一年际遇。你对冬季的情愫,是在无言中流露,还是在笔端倾泻?




01四季划分


季节划分常用的方法主要有“节气法”与“气温法”。中国传统的四季划分是以二十四节气中的“四立”作为四季的起始。一年四季的变化是连绵不断的过程,其也是阴阳转换,此消彼长、量变产生质变的过程,在这个渐变的过程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并称“四立”,都是季节的开启。


近代学者张宝堃提出了新的分季标准——气温法。现今我们在气候学中使用的分季方法是张宝堃气温法的改进版,就是把“连续5天平均气温”变成“滑动5天平均气温”,增强了季节划分的准确性;不过,不管科学如何定义,民间始终认为“立冬”就是冬天的开始。




02物候


冬季,阳退阴生,生气闭蓄,万物开始收藏。“秋收冬藏”,万物在冬季闭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


冬季在很多地区都意味着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来袭的时候会减少生命活动,很多植物会落叶,动物会选择休眠,有的称作冬眠。候鸟会飞到较为温暖的地方越冬。


 



03节气 


立冬——太阳位于黄经225°,

11月7-8日交节;

小雪——太阳位于黄经240°,

11月22-23日交节;

大雪——太阳位于黄经255°,

12月6-8日交节;

冬至——太阳位于黄经270°,

12月21-23日交节;

小寒——太阳位于黄经285°,

1月5-7日交节;

大寒——太阳位于黄经300°,

1月20-21日交节。


 


04气象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是季节类节气。四季在一年中交替出现,“四立”标示着四季轮换,反映了物候、气候等多方面变化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立冬拉开了冬藏的序幕,其气候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渐变。


 


中国低纬地区(南方地区),降水丰沛、光照充足、湿润、冬夏温差较小,季节转换时日照、降水等气候要素变化明显。北方地区,少雨、冬夏温差大,季节转换时变化明显的是气温,北方地区(中纬地区)四季气温变化分明。


现常根据气温变化划分法季节,采用的是近代学者张宝堃的“候平均气温”法,按候平均气温法划分的四季,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等于或低于10摄氏度以下算是入冬。这种四季分类法,比较适用于四季气温变化分明的中纬温带地区。候平均气温法划分的四季,在中纬地区,虽与气温明显变化基本相一致,但各季的长度并不一样。在南半球,各个季节的时间刚好与北半球相反。南半球是夏季时,北半球正是冬季;南半球是冬季时,北半球是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