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方网站 学校首页
能吃苦,会学习,敢创新
首页  新闻中心

建设无烟校园,共享健康氛围

发布者: 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 823

对吸烟说“不”


为宣传吸烟危害,营造绿色、健康、文明的无烟校园环境,树立和展现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形象,近日,我系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无烟’校园建设,我们一直在行动”主题活动。关爱健康,无“烟”无悔。



烟草是生长在南美洲的一种野生植物,最初印第安人将烟叶口嚼或做成卷烟燃烧吸吮。烟草在全球盛行了200多年,直到20世纪,人类才开始认识到烟草对人类的危害。


1977年,美国癌肿协会首先提出了控制吸烟的一种宣传教育方式——无烟日。这天,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进行“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劝阻吸烟者在当天不吸烟,商店停售烟草制品一天。美国把每年11月第3周的星期四定为本国的无烟日。以后,英国、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制定了无烟日。


世界无烟日的由来:

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但因4月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卫生组织都要提出一项保健要求的主题。为了不干扰其卫生主题的提出,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从1989年起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中国也将该日作为中国的无烟日。


青少年吸烟的危害性:

01 损害身体健康

焦油、一氧化碳、氰化物、苯并芘、镉等上千种有害物质,人在吸烟时,这些有害物质随同烟雾进入身体内,伤害肺、肝、肾、骨骼,使人体健康受到损害。更何况青少年尚未发育成熟,养成吸烟的不良习惯,必然会严重地危害身体健康,影响学习。


02影响学业进步

少数青少年误以为吸烟“像大人”、“够气派”、“很好玩”、“很刺激”,于是从模仿成人学着吸,背着老师、家长偷着吸、三五成群扎堆吸,到操场或校外吸、厕所吸,最后吸上瘾。他们整天琢磨怎么吸,怎么弄到烟,怎么躲避上课,必然影响了学业。人在吸烟时,会大量吸入一氧化碳等有毒物,使血液中缺氧,造成头痛、头晕、乏力等症状,同时智力下降。


03诱发违法犯罪

有的同学由向别的同学“借”钱,发展到去外边劫钱、钻空子偷钱;有的和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勾结在一起,甚至结成扰乱社会治安的流氓团伙,甚至堕落为违法犯罪分子。




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行为的有害因素,吸烟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


随处可见的烟头在污染校园环境的同时也损害了学生们自身的健康。



认清吸烟危害


要解决认识问题,首先要认清青少年吸烟的危害性。青少年吸烟,不仅仅关系到本人、家庭及社会成员的健康,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而更为重要的是关系到了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应该时时刻刻对身边的吸烟人群发挥监督、警示作用。


宣传口号

1、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爱护环境。

2、烟虽香,人易伤。

3、携起手来共同创建无烟环境,享受健康生活。

4、健康环保每一天,无烟地球为明天。

5、烟雾缭绕中,渐逝了你的生命。

6、少抽一支烟,健康每一天。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

儿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要进一步做好控烟履约工作,提高全社会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保护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