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方网站 学校首页
能吃苦,会学习,敢创新
首页  新闻中心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让鸡蛋飞”大学生结构创意设计大赛规程

发布者: 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1375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让鸡蛋飞”大学生结构创意设计大赛规程

一、活动名称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让鸡蛋飞”结构创意设计大赛

二、活动背景

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国家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和时代的主题。进入21世纪,人才毫无疑问将成为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主导因素。作为一名优秀人才,科技创新能力是其必备的素质。学校鼓励我们多动手多创新,开展了职业活动周的活动,是培养同学们创新意识的一项很重要的举措。

花香四溢,同学们的学习进入正轨,正是时候展现我们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作为青春的代言人,大学生总是洋溢着年轻的活力,充满着狂热的热情。因此,此次大赛鼓励同学们由想法走向实践,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同时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信同学们在这样趣味性与创新性并存的比赛中能够获得更多的快乐与进步。

三、活动目的

通过这次“让鸡蛋飞”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在创新的思维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成长与进步,也能够加强与同学们的交流与感情。

本届比赛,将结合疫情背景和节能减排主题,让同学们的创新创造力重新活跃起来,并且宣扬环保节约的比赛理念,追求更高的目标,用最少的材料,制作更好的作品。

四、活动主题

让鸡蛋起飞,让创造起舞!

五、活动对象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在读学生

六、活动时间

活动报名:5.17-5.27

作品制作:5.24-5.27

作品收集:5.27 19:00-22:00

称重时间:5.27 19:00-22:00

比赛时间:5.28 14:00-17:00

七、活动地点

作品收集、称重地点:土木工程系1-216会议室

比赛地点:教二楼4楼。

八、活动报名方式

(1)报名形式

以班级及小组形式报名,汇总至各班辅导员处。

备注:报名者需五人以下组队参加,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九、活动简介

(1)活动形式

参赛者以团队的形式报名,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指定材料(竹签或牙签、美工刀、502胶水、橡皮筋、细绳等)一种或多种手工制作鸡蛋保护装备,作品形式大小无限定,要求预留空间放入鸡蛋,模型收集并称重装入比赛用蛋并编号。

比赛地点为教二楼4楼,参赛对象为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模型落地后由工作人员进行评判其是否加载成功,成功的模型按照相应的算分公式进行算分,参赛作品由参赛队队长在指定高度将作品以自由落体的形式落下,保证鸡蛋完好,根据相应的评分细则进行评分,并进行最终的排名。

(2)活动流程

活动报名→材料领取→模型制作→模型收集→模型试验

项目

时间

内容

活动报名

5月21日~5月27日20:00

网上报名

材料领取

5月7日前

14:00~22:00

参赛小组派一名队员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领取比赛材料以及参赛指南。

模型制作

5月24日~5月27日

参赛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作品。

模型收集

5月27日

19:00~22:00

参赛小组派代表将模型交至指定地点先由工作人员检查是否违规,再固定鸡蛋、称重、编号、领取参赛证。

活动初赛

5月28日

14:00~17:00

参赛小组领取模型后有序进入初赛场地进行落蛋。特等奖等奖项在决赛结束由评委评出。

3)活动规则

每支队伍由3~5名队员(在校生)组成,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②材料领取之后自由制作模型,要求在规定时间提交作品。作品提交时领取鸡蛋并称重,随后将鸡蛋放置与模型中,处理完毕后称总重。编号后作品不允许修改。

③初赛前参赛小组派一名代表提早到指定地点领取模型,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入比赛现场进行比赛。

参赛小组在比赛中使用除主办方限定的材料(竹签或牙签、美工刀、502胶水、橡皮筋、细绳等)制作而成的模型视为无效,未在规定的制作时间内提交模型的视为自动放弃。

各参赛队伍须文明比赛,比赛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应该通过正常渠道向主办方或者评委反应,不能以任何形式干扰比赛的进程,影响比赛秩序。

现场落蛋期间,参赛选手应遵从现场比赛秩序,注意安全,不得把身体探出护栏、围墙外。放飞模型的同学必须戴参赛证(由参赛队伍自行推荐同组人员),其他人不允许进入放飞场地。任何不遵守比赛规则或不注意安全的情况,直接取消比赛资格。

⑦评委由协办方各学院及教务处指派1-2名代表组成评委团,在比赛前由承办方进行培训并在活动当天进行现场评分任务。

(4)作品要求

鸡蛋为普通食用生鸡蛋(50g左右),由举办方统一选购;参赛作品应基本能看到鸡蛋全貌或能直接取出。

②材料限定为木质材料(牙签)、502胶水,美工刀等由承办方提供,参赛作品样式体积质量均无限制。

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裁判可根据限制条件认定作品违规或成绩无效;规则如发生改变,将及时通知到各队。

④如评委发现有严重抄袭的作品,确认无误后经承办方和协办方讨论给出具体的处置意见。

十、前期准备

(1)活动宣传

海报宣传:在各宿舍楼内张贴海报,内容有吸引力,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

各协办学院学生组织协助宣传。

邀请校内新闻部记者跟踪关注本次活动。

(2)材料准备

由土木工程系大赛小组办公室统计参赛小组组数,按需购买材料(牙签,502胶水和鸡蛋等)。

十一、奖项设置

奖项

名额(百分比或组数)

一等奖

10%

二等奖

20%

三等奖

30%

 

 

土木工程系

20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