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方网站 学校首页
能吃苦,会学习,敢创新
首页  新闻中心

2020级萌新“攻略”

发布者: 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1584


暑假进入尾声,意味着准大一新生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考上大学的同学们,是时候背起行囊,开启新的旅程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很多人难免会疑惑、纠结:除了通知书,新生入学应该带点什么呢?今天,学长为大家介绍一下,并给大家准备了这份大一新生入学清单。

 

入学报到,这些东西先备好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其中如有入学须知等内容,请认真阅读,仔细了解报到时间、乘车路线等,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一般报到需备好下列物品:

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是高校给已录取新生发放的入学凭证。新生需凭录取通知书提取并移交档案、办理户口迁移等,请务必保管好。

身份证件:一些高校在报到及办理银行卡、手机卡时需新生出示身份证件,最好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生活必备品:新生最好携带一些当季衣物,特别是去外省就读的同学需提前了解当地气候。学校一般会提供基本的住宿用品,如床垫、被子、蚊帐等。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生活习惯携带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或到当地购买。

初来乍到,全新环境需适应

生活环境:大学生活是集体生活,又是独立生活,要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提前掌握洗衣、叠被、打扫卫生等基本生活技能,有意识培养自理能力。同时可以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让自己尽快熟悉和融入大学的氛围。

学习环境:大学的关键词仍旧是学习,只不过期间不再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同学们必须学会自我管理时间,计划好作息,转变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学校的各项资源,才能在大学中习得本领,不负光阴。

人际关系: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语言、个性、生活环境有较大差异,这也正是我们锻炼自己人际交往能力的好时机。同时,大学还有各种社团及学生会,在锻炼实践技能的同时还能认识新朋友、学会合作与分享。相信只要敞开心扉,真诚沟通,必能收获终身难忘的友谊。

重要提醒:不少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家,出门在外需提高防范意识和警惕心理,保护个人信息与家庭信息,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电话、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以免上当受骗。

 

开学行李清单

喝水的杯子

牙刷和牙膏

毛巾(多带两条,我有同学每次洗澡都重买一个毛巾,然后就丢了,再洗再重买,浪费钱!)

香皂以及皂盒(建议用带盖子的)

洗发水(护发素)

沐浴液

 

毯子或者空调被 (一般学校会发,但为了保证躺在床上不会感到硬,再带个被垫到被单底下还是比较不错的)

手纸或面巾纸(不要报到当天去逛学校超市,人很多。)

应急台灯最好是能充电的(万一宿舍停电了……

夹衣架(八脚架)

粘钩(下雨天晾衣服或者在床铺上挂点零碎的小东西)

洗面奶等护肤用品(男生也要保护一下)

洗洁精(如果你带的泡面不是碗状的话)

钱包

盆子(几个小盆会让你的宿舍生活舒舒服服);

洗鞋刷、钢丝球(为了保证自己的小白鞋干净,还是需要的)

小镜子




护手霜、手套、围巾、热水袋(可以到秋冬季再带)

浴球、浴帽或者搓澡巾

睡衣(为了晚上能有一个好睡眠)

垃圾袋(开学整理床铺有一些垃圾,最好有一些袋子可以装它,然后一起扔掉)

最警惕:谨防受骗
贫困资助贷款:

广大高校新生和家长入学之际一定要警惕各种非法校园贷”“套路贷”“裸条贷,一定要警惕各种电信诈骗。碰到索要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的,要求缴纳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操作的,请一概不理,以防上当受骗。

开学校内防骗:

开学期间,学校内流动人口较多,新生可能对校园内及周边不太了解,要注意防骗,特别是宿舍推销!

尽量携带少量现金:

随着校园不断建设和完善,校园内移动支付的地方越来越多。因此,开学季期间学生携带少量现金即可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