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方网站 学校首页
能吃苦,会学习,敢创新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杜蜀宾院长一行赴山东格瑞特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走访实践学生并进一步洽谈校企合作

发布者: 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9-08-08
浏览次数: 943


2019年7月4-5日,我院副院长杜蜀宾、教务处处长张臻、土木工程系主任宋功业、教学主任张建清、行政主任吴静、辅导员常青秀等一行前往山东格瑞特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走访“学徒制”实践学生并进一步洽谈校企合作,受到企业副总经理谷世华、人力资源部经理杨金强、检测公司经理苏长芹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洽谈双方围绕学生实践、校企合作、技术研发、课题申报等有关事宜进行开展。交流中,首先谷总代表公司对杜蜀宾副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也希望能够和学院一起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同时回顾了校企双方从2014年合作以来,开展的各项交流活动和合作成果,对合作取得的丰硕成绩给予了肯定,并且对日后深入合作表示期待。
其次,校企双方与会人员通过视频网络方式现场连线在文莱、济泰、四川营达、云南墨临等项目现场实习学生,听取他们在岗实习及工作状况。杜院长等领导与同学们亲切地沟通交流,并对同学们在公司的未来寄予嘱托与美好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学有所成。并观看了寇金得、杨钿娜两位同学参加威海市公路系统的精彩演讲,看到了学生在企业的快速成长。
接着,会谈双方主要就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技术合作等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杜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各专业建设情况,对土木工程系就“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也感谢企业在学校教学改革中的支持和帮助。杜院长并就目前土建行业发展、信息化在行业中的应用以及企业相关人才引进、学生培养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见解,他说学院正在考虑开设测绘专业,可以将无人机纳入“智慧监理”计划,也希望校企双方在“智慧交通”、技术研发、课题研究等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张建清主任表示,目前学院学生的培养计划和方案会根据格瑞特公司实际工作情况及职教政策来制定,结合“双元四段、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根据学生素养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学生培养分“四个阶段”,即学校→企业→学校→企业四个阶段,并配有中期考核,尽量把知识落到实处,为企业、社会输送更多专业技术强的优质人才。
宋功业主任指出,从源头上学习德国“先就业再上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人才流失问题,创造性提出“四方协议、干五年、免学费”的“一揽子”解决计划。此外,还畅谈了现代学徒制企业、BIM在工程中的应用合作、各项专利申报、科研课题合作、论文专著合作、QC成果合作等合作事项。
谷总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兼顾双方资源优势,推动校企合作朝着精准深入方向有序发展。下一阶段双方的合作将兼顾学生培养和科研合作两大主题:一是合作培养“技术过硬、素质过硬”的学生,把更多优秀的学生留在格瑞特将是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二是联合创办企业技术中心的合作设想,符合格瑞特公司智能创新战略发展需要。期待校企双方积极推动合作的落地实施。
会谈结束后,杜院长一行在企业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试验检测场地及各试验室,对公司试验检测设备配置、项目开展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并对企业在试验检测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也希望企业能够对学生培养毫无保留,希望学生能够积极学习,全面提升个人职业技能,为自身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校企合作交流,一方面检查了学生学徒实践的实际成效,另一方面明确了双方合作方向和目标,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合作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