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方网站 学校首页
能吃苦,会学习,敢创新
首页  新闻中心

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发布者: 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1014


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数学改革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一系列能够准确计算工程造价和周期的工程处理体系,促进了我国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与进步。本文将主要结合现时代高职院校关于工程造价专业的教学改革,为全面提高工程造价专业知识水平提供理论基础。通过在职业院校优化课程设置,开展职业资格培训以及进行教育基地实训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学生们的基础知识素养,提高整个工程造价专业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工程建筑行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专业性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工程造价;教学改革;实践;能力

  1. 前言

根据对我国公路工程造价专业中广泛涉及的多门课程特点进行分析,能够得出我国高职院校在进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中应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通过在学校开设教育培训基地,使学生们能够实际的进行工作岗位培训。这样能够使得工程造价专业人员在后期的单位实习当中得到单位的认同,从而为我国的工程造价人才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人才。下面我们就主要对工程造价专业的教学改革做出探讨,希望能够通过高职院校的教学模式改革促进整个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

  1. 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高职院校开始进行教育方式改革,通过课堂上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环节转变,逐渐形成了一系列能够高效培养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教学体系。高职院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基地,逐步转变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工程造价专业教学做出创新型改革,逐步适应现代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下面就主要对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进行的教学改革做出分析。

    1. 确立课程目标

我国高职院校与传统的本科院校和中职院校虽然在整体上的教育理念都是培养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人才,但是两者在培养人才发展方向上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高职院校课程目标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的主流人才是更加对口,更加适合企业某一技术发展的专业技术型人才。而本科院校着重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适合国家发展体系下的新一代人才。高职院校进行的教学活动主要是趋于专业知识培训,这极大地阻碍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而且也不利于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为此,我国高职院校需要重新确立教学目标,使得课堂教学的重心开始向培养学生们实践能力和知识水平方面的全面发展,带动学生们进行自我发展,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加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

    1. 优化课程设置

高职院校依靠现时代技术产生的变革,使得课堂教学内容更加适合技术培训。技术是不断发展的,所以老师在进行课程设置上,就需要不断进行改进。重视基础知识理论学习,注意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真正适合企业发展的技术型人才。针对学生学习周期的具体情况,相应的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例如,学生如果因为识图能力差导致看不懂图纸,老师就需要相应的开设工程制图课程,设置多种课程共同教学的改革模式,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

    1. 设计教学环节

课堂上的教学环节设计是关系到学生能否高效学习的关键,为此,高职院校在就要高度重视教学环节对于促进学生积极性的重要作用。首先,在进行教学知识内容选取时,要针对不同的技术发展性需求,从宏观方面选取适合现时代的培训课程内容。其次,改变传统的照本宣科进行知识传授的教学表现形式,

依靠现代多媒体设备丰富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促进课堂教学的顺利实施。最后,要加强模拟实践,对于一些工程项目,要在课堂上构建相应的模型。使课程更加贴近实际,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优化课程设计能够提高学生们学习积极性,促进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

    1. 开展职业资格培训

高职院校在培养专业技术性人才过程中,不应该仅仅只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更多的是要通过让学生们进行具体的实践培训,了解技术在实际操作中的使用情况,提高学生应对问题的处理能力。高职院校就要为学生努力创造培训条件,通过在院校组织学生不定期的实践培训,让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知识应用到实践操作中,并逐步改进技术操作方法。通过开展职业资格培训,并颁发相应的资格证书,能够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1. 工程造价专业新型实训模式

工程造价专业目前主要是通过进行新型实训,培养更加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主要有以下三个实训模式:

    1. 基础实训模块

基础实训能够培养学生掌握图纸和掌握造价估算体制的能力,通过实训操作进行课堂知识的补充,形成属于自己的工程造价理论体系。高职院校举办模型比赛和操作大赛,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同时,通过活动也能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促使学生们向专业化,全面化发展。基础实训是整个实训模式的基础,各高职院校必须高度重视基础实训,为工程造价专业培养人才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1. 熟悉岗位实训

通过让学生们进入到工程项目当中,掌握实际的工程计量与计价方法,能够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完成整个工程的操作。学生们在具体的企业岗位中亲自体验工程造价的操作方法,为他们后期进入企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岗位实训是学生进入社会企业中必备的实习环节,能够迅速提升学生的知识基础水平。

    1. 综合实训模块

综合实训是整个实训模式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能够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指导。综合实践实训旨在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包括事故处理能力,技术使用能力等各个方面的实训,成为促进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中的重中之重。

  1. 结束语

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趋于实训化,全面化,旨在培养适合工程项目技术发展的优秀人才。通过在高职院校进行课程改革和教育方式转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工程造价专业的教学发展。培养真正的企业技术型人才离不开实训的培养作用,只有注重实训才能根据具体的实训情景为企业提供更多符合岗位要求能力的专业型人才。

参考文献:

  1. 李莉,赵财军,秦炜. 高职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探讨[J]. 河南建材,2017(5):199~200.

  2. 其格其. 工程造价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J]. 时代金融,

2017(15):303+306.

  1. 欧亮. 基于工作室的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讨[J]. 新经济,2015(Z1):152.

  2. 牛来春,万珠珠,谭秀梅,杨德. 园林工程造价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 中国园艺文摘,2013(3):183+99.

  3. 刘元芳.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探索[J]. 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13(5):460~464.

作者简介:马秀颖1986.03.01--,性别:女,民族:汉,籍贯:江苏徐州,单位:九州职业技术学院,职称:讲师,研究方向:工程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