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方网站 学校首页
能吃苦,会学习,敢创新
首页  新闻中心

大学生暑假打工 轻报酬重锻炼

发布者: 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2-11-01
浏览次数: 1349

暑假对于如今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早已不是“宅”在家里优哉游哉惬意过活的日子了,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让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暑期打工、实习和参加社会实践。当梦想照进现实,初涉职场的他们从中收获了什么呢?

  越来越多大学生暑期打工

  据中国矿业大学的统计,今年暑假期间该校学生选择暑期参加社会实践的比例占到了三成多,且这一数字呈现出逐年攀升的趋势,并且年级越高,比例就越高。

  在矿大档案馆,有21名大一到大三的学生暑假在这里打工。“我们每天的工作是为档案数字化扫描做前期准备工作,核查档案实体,校对目录。报酬由学工处统一划拨,虽然不太多,但也是一种锻炼。”老家在四川的矿大采矿09级5班的郭城铭告诉记者,读大学以来的三个暑假他都是在徐州打工度过的。与前两年一到暑假就人去楼空的状况相比,今年很多同学跟他一样选择了暑假不回家,宿舍里有一半的同学都在。

  很多打工学生专业不对口

  记者调查发现,暑期打工的大学生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赚钱为主要目的到社会上打工,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几乎都与所学专业并不对口,这一群体占了绝大多数;第二类是以实践为主要目的,到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单位实习;第三类则是到街道、社区等处开展一些公益类的社会实践活动。

  “放暑假前两个月我就开始寻找徐州当地的广告设计公司,希望能去实习。结果没找到合适的,不得已我只好联系了一家商贸公司,做文案实习工作。”学习广告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小冯无奈地告诉记者,她只好选择了一个与专业并不对口的工作“过渡”一下,“怎么说都比闲在家里强。”

  大学生打工重锻炼轻报酬

  记者了解到,暑期大学生打工的报酬并不高,对于计时工来讲,每小时的报酬只有几元至十几元不等。以大学生最常做的发传单为例,一小时的报酬在5元左右,一天的收入大多在35元至50元之间。

  “既能挣到钱,又能锻炼能力”几乎是所有打工大学生共同的想法。然而如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话,大多数学生表示能力的锻炼比赚钱更重要。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专业的大三学生小杜暑假回家后,通过引荐来到徐州一家报社实习。小杜说,他很珍惜这次实习机会,“暑假里同学们基本上都在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实习,为明年找工作打基础。”小杜说,他的实习工作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但丝毫不影响他的激情和投入。

  姓名:朱琳

  学校及专业:徐州高等师范学校数理系小教专业

  暑假工作:桌游吧服务员

  月收入:底薪800元,奖金150-200元

  感触:既赚了钱,又锻炼了沟通能力。

  案例1

  1993年出生的朱琳开学即将升入大二,这个学习小学数学专业的19岁女孩今年暑假选择了去市中心的一家桌游吧做服务员。

  “全班40多个人,有一半同学暑假都去打工了。这其中又有一半是去代课,听说一节课的薪水是10块钱。”朱琳说,她来桌游吧做服务员并不完全是因为这里赚钱更多,更重要的是这里教会了她如何与陌生人交流沟通。

  经过简单的面试和一周的试用期,身为“桌游发烧友”的她7月1日顺利上岗。“我的主要工作是为顾客讲解游戏的玩法,因为自己以前也常玩,所以工作的难度不算太大。如果遇到一些理解能力比较差的顾客,我就得一遍一遍手把手的教他们,一天下来也是口干舌燥,不过对我的口头表达能力也因此锻炼了不少。”朱琳表示,这份服务业的工作把她有耐心和亲合力的优点都充分发挥了出来,父母很支持,她自己也乐在其中,并要把这份工作坚持到8月底。

  姓名:褚愿

  学校及专业: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暑假工作:技术员助理

  月收入:1000元

  感触:不在乎钱多少,主要是积累经验。

  案例2

  烈日当空,钢筋林立的工地上,一个头戴安全帽的小伙子正扶着三脚架,一双眼睛紧盯着水准仪。他叫褚愿,是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10级学生,“我现在担任的是技术员助理职务,每天负责施工放线。”他向记者认真解释着,“就是负责对房子的轴线进行测量。”

  这活儿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实际情况远不是那回事,“把轴线放好后,要用墨斗弹下定位,之后的放线都是一环扣一环的,不能出一点岔子。对于100米以上的楼层,误差要求控制在2厘米以内。此后每一层都需要放线测量,控制房间的标高。”

  褚愿说,现在每天早上7点至11点半上班,之后从下午3点干活直到6点下班。平时午休,就在工地附近的简易板房里,一个月工资为1000元。

  对于这个收入,褚愿表示,“明年6月份毕业,我打算找建筑行业相关的工作。现在来工地打工,就是为了增加工作经验。至于拿钱多少,我不在乎。”

  律师提醒:注重自我保护 避免法律纠纷

  红杉树律师事务所的程栋律师告诉记者,暑假是大学生打工的集中期,尽管时间较短,但大学生从事的职业却是五花八门,因而也是相应的法律纠纷产生的高发期。“每年暑假我们都会接到很多案子,有的是大学生去饭店端盘子不慎摔伤,与老板就医药费发生纠纷;有的是大学生打工前谈好的提成,结果工作做完了老板却一毛钱都没给。”

  程律师表示,大学生涉世未深,迈入社会一定要懂得自我保护。首先,上岗前一定要主动同用人单位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对报酬、支付办法、人身伤害赔付办法等细节做出明确规定,避免日后的“扯皮”;第二,大学生应尽可能选择能够规避危险或需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的行业,以防出现意外或不符合雇主要求;第三,社会上存在少数类似诈骗的“皮包公司”,大学生应对公司予以细致的考察,可要求查看对方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