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1

【干部培训班第十一讲】高校干部公文写作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1250

627日上午,学院干部培训班第十一讲“高校干部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在主南二报告厅举行。张淑美副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理事长侯新惠、院长朱开永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钱荣主持。

张淑美副教授首先以典型的不规范公文案例引入,启迪大家思考“为什么培训应用(公文)写作”,阐述了应用(公文)写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她用精练准确语言,简明得体表达,主要从对应用(公文)写作的认识、理解应用写作的要求与写作方式以及应用(公文)业务实践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应用(公文)的种类性质、行文要求、基本的职业素养、写作流程、应用写作表达方式与要求应用写作语言特点把握等内容,并配以丰富的公文写作范例和案例。她认为,公文写作是一项职业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公文写作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公文效用的发挥,也是领导思想和领导艺术的直接反映;应用写作有其明确的行文要求、规律的写作过程、基本的结构方式,我们只有掌握写作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要点,掌握文字类型的特点和写作方式,才能更好地提高写作能力。

钱荣代表全体学员表示,张淑美副教授的讲座语言精彩,理论深厚,内容实用,案例典型,让人意犹未尽。大家要认真总结学习,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消化讲座内容,尽快掌握、熟练运用,不断提高公文写作能力,严格规范公文办理,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的工作质量。

(党委宣传部  王晓伟/图;钱荣/编审)

 



主讲人简介:

    张淑美,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写作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从事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文学写作、秘书学的教学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