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1

【干部培训班第八讲】如何提高高校教师科研能力与成果应用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 1677

622日下午,学院干部培训班第八讲“如何提高高校教师科研能力与成果应用水平”在主南二报告厅举行。刘莹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理事长侯新惠、院长朱开永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理事长侯新惠主持。

刘莹教授从专业群建设、三教改革、产教融合、成果转移转化等多方面入手,详细阐释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机联系,具体分析了现代职业教育存在的难点和堵点,进而说明了高职院校必须立足专业建设,发挥教师科研能力,走差异化特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她认为,当前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好的职业教育政策,高职院校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高职院校也应清醒认识到科研质量是衡量一所高职院校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解决科研洼地问题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她叮嘱广大青年教师,高质量教育教学离不开高质量科研工作的支持,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走科研类型道路,在迷茫中明确目标,在孤独中执著追求;要具有科学家精神,在求索中实现价值,在纷扰中坚持初心,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侯新惠总结时指出,当前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但对标经济发展转型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我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尚有一定差距;刘莹教授的精彩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为我院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与成果运用水平提供了重要工作指导;学院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重视科学研究,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不断开创新业绩。她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会内容,将所学所想运用到实践中去,以科研工作的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

(党委宣传部  王晓伟/图;钱荣/编审)



主讲人简介:

刘莹教授,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物理学会会员、中国光学学会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江苏省光学学会理事、江苏省生物医学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主要在光生物医学、光学传感、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等方向开展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省部级项目3项、横向项目2项,累计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30余篇(SCI),获得科研奖励3项。担任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负责人。先后担任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苏师范大学连云港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建),2018年4月起任江苏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2010年和2016年受江苏省委组织部委派先后到苏州市吴中区、连云港海州区挂职,担任苏州市吴中区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助理、经发局副局长,连云港海州区副区长,分管科技工作。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优秀科技镇长团团长、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