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寒假前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 2039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你们好!在又一场寒潮拜访后,我们即将结束一个在疫情常态防控中的忙碌学期,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也在将结束工作和考试后,迎来轻松温馨的假期,总务处首先祝大家返程顺利,春节快乐,阖家幸福。这个时候,请允许我们再次叮嘱一下,千万注意安全!有几点,我们再做一下提示:

致各位同学: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身健康。假期很长,疫情要防。以往的我们这个假期会有许多规划,或出门会友,在把坚如磐石的友情再固化一下;或携家温情出游,带着家人感触祖国河山的美好。但是这个假期,我们建议:重防护,慎出行,保安全。入冬后,国内多个地区有疫情反弹迹象,国外疫情持续严重。寒假开始也意味着春节的临近,师生返籍,工人返乡,人员流动频率大,密度高,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出行,非必要不离家,控制跨省外出,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也尽量少走亲访友,进行大型聚餐,非是情谊淡薄,实则生命至上。必要的出行要选择好交通工具,重视途中的安全防范。这个假期,就在家多陪陪家人,在劳碌的学期后好好体验家的温馨。从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看,建议大家多备口罩,出门戴好。

二、离校前要做好的安全防范工作

在校的最后几天,你们首先要做好复习迎考工作。期末结课考试,可能你会面临几门时间相近的学科考试,要对平时的积累有信心,合理安排复习,尽量减少整夜不寐的临阵磨枪,保证好身体,保障好考试。其次是整理好返程物品。离校前贵重物品务必带回,不要存放宿舍,因为我们会对宿舍内进行卫生清理和例行检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丢物争议,不能带走的可以联系老师集中保管,需要我们帮助的也请随时联系。再者是存校物品要做好封闭保存工作。离校前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封箱锁柜。最后离开的同学还要整理好宿舍内家具,销窗锁门。特别提醒:这几天,天气较冷,宿舍空调的集中使用极大地增加了学院供电线路的负荷,宿舍内坚决杜绝大功率违章电器,离开宿舍前切记要关闭所有用电设备,人走电停,保证消防安全。

三、返途切记

我们强烈推荐离校即返家,平安到家的你才是这个温馨节日里送给你的亲人们最大的祝福,每一个你都是家人的唯一。返程千万要正规渠道买票、正常渠道乘车(机),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戴好口罩,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四、假期中要牢记的其它安全事项

假期中,大家也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交通安全。假期返乡后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货运、超载、酒后车或无牌无证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二是消防安全。鞭炮一声除旧岁,但是我们提倡与时俱进的过好年,尽可能不放炮玩火。寒假期间不参加有危险性的活动,防止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三是饮食安全。春节前后,亲友常聚,多美酒佳肴,尽量保证健康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也要注意餐具和环境卫生,严防食物中毒和消化不良。四是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健康阳光的同学们尽量不到电子游戏室、网吧、歌舞厅、酒吧等环境复杂娱乐场所,自觉抵制黄、赌、毒不良诱惑,抵制传销及法轮功的干扰。正确处理好同学、朋友、亲人之间的矛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切记防范各种形式的诈骗!五是网络信息安全。同学们要做到不乱发贴,不乱跟帖,网络安全,不要在我们手中引发。六是其他安全方面。冬天冷空气活动频繁,经常会出现雨雪、大风天气,要注意防雪、防冻、防滑,注意出行安全;我们支持大家通过各种体育运动,锻炼身体,但是要做好热身和恢复活动,特别不建议冬泳!此外,假期中外出不便,在家多学习,毕竟马上要踏入社会的你们,需要更多地知识作为你们挺起胸膛的底蕴。闲暇有空时,看着父母长辈还在为你们辛苦着,力所能及地多帮帮他们,返家,做个暖心的晚辈。

记住,假期后,不管是玩累了还是歇够了,一定及时返校,作为学生,你们还需继续努力学习知识,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增加自己立足社会的根本。

致各位同事:

一、做好离校前的防范工作。各部门在离校前将自管部位(办公室、实训场所、自管教室等)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后锁门销窗贴封条;人走,把钱和值钱的物品也带走,避免诱发犯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坚决落实安全责任。

二、注重调整身体。疫情防范不出行,不能宅家养体重。寒期期间,要合理规划好饮食和锻炼,注意身体健康。一是注意卫生饮食,严防食物中毒,二是避免暴饮暴食,防范肠胃消化不良。三是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忙碌了一个假期,大家可能会对自己有所放松,可能睡眠开始和醒来的时间,不可控制的晚。这会极大的影响身体健康。四是保证合理的锻炼。运动是健康的加油站,假期安排好锻炼时间,天气虽冷,还是要多磨合磨合身体部件,别让部件生锈,加速老化。

三、注重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假期中不到歌舞厅、酒吧等环境复杂娱乐场所,远离黄、赌、毒,隔绝传销及法轮功等非法活动,屏蔽网络上的各种诱惑,时刻展现作为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四、其他提醒事项

1. 疫情防控不留人,注意跟踪学生返家情况;已经学院批准,假期中有学生在校学习、实训活动的系院,要时刻关注学生情况,人数清晰,活动地点明晰,动向掌握准备,保证好安全,关心好生活,服务好、管理好。

2. 假期有留校工作任务的,需报请院领导审批,总务处按要求做好保障和服务。

3. 请各部门1月6日17:00前将自管部位的安全检查情况和需要协助处理的问题报至总务处,我们将努力为大家服务好。

4. 假期,在家的学生还是您的学生,别忘了继续服务好!开学前提前返校准备,继续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接班人!

再祝各位师生返程顺利,春节快乐,阖家幸福!期待您的回来!

 

来源/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