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曹竟成出席省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 1135


    6月10-11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教育研究委员会与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江苏职业教育智库)共同举办的江苏省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江苏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忠斌、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张赟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我院董事长曹竟成、院长助理曹振国与省内22所民办高职院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教育研究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教授主持。

     丁晓昌会长致辞。他指出,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颁布之际,召开江苏省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适逢其时。当前,正值全国职业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江苏也在结合自身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高质量地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他强调,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破解民办教育难题,实现提速增效,做出卓著成绩是我们民办高职院校应尽的职责,民办教育必须和公办教育一样高质量发展,走在现代化教育前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有质的飞跃,这样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基础会更加稳实。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忠斌讲话。他说,当前全省民办高职院校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民办教育领导、坚持狠抓落实、坚持分类指导,充分发挥民办教育体制机制优势作用,努力使江苏民办高职院校成为全国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田、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关键节点,为我省进入教育现代化行列提供支撑。在这个背景下,全省民办高职院校汇聚无锡,召开江苏省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意义重大。陈处长还对民办学校的分类登记、年检问题、收费标准、举办者变更等事宜做了说明。

研讨会上,宣布成立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教育研究委员会民办高等职业院校联盟和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民办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研讨会还邀请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董圣足博士作题为《民促法实施条例要点解读及对职教影响分析》的专题讲座。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围绕“民办高职院校如何规范办学”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我院董事长曹竟成、院长助理曹振国分别在会上发言。大家就管理者要引导好举办者办好教育、拟定营利性与非营利民办院校《章程》、提高财政支持力度、出台民办学校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类管理政策、专项支持“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定学费标准、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落实法人财产权等民办高职院校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王兆明作了总结发言。他说,面对机遇与挑战,江苏民办高职院校要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紧迫感,更加重视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用好民办高等职业院校联盟平台发声。(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