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我院荣获2020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904

近日,徐州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铜山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下发《表彰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文件,对全市、全区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我院分别荣获徐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铜山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学工处军事教育管理科丁朋老师荣获徐州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征兵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文件要求,做到站位高、部署早、宣传广、工作实,征兵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统一部署,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造血工程,关系国家安全发展大局,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我院充分发挥高校的阵地作用,把征兵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增强征兵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学院统一部署,各系院密切配合,学生踊跃报名”的生动局面。

构建全流程、全覆盖征兵宣传教育体系。我院将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征兵政策宣传作为工作重点和重要抓手,通过邀请铜山区人武部领导来校召开毕业生征兵宣讲会等线下活动,结合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各系院网络新媒体平台、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毕业生征兵政策,为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将征兵工作与招生宣传,做到征兵政策深入人心,有效提高了参军报国理念在大学生中的知晓度和传播力,形成了“宣传有力、优秀应征”的良性循环。

探索国防教育融入思政教育的育人模式。随着大学生应征入伍人数逐年增长,我院的征兵工作特别是毕业生征兵工作已由追求数量的初级阶段,过渡到追求质量的发展阶段,现处在创新工作模式、优化征集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的转型期。在学院党委的统筹下,更加注重丰富国防教育形式,捕捉国防教育契机,成立国防班,探索发展半军事化管理。依托各种红色教育资源,利用重大节庆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将国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提升征兵工作质量。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学生和家长消除后顾之忧。学院为大学生应征入伍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天候服务,积极与家长取得联系,宣讲好保留学籍,学费补偿,困难补助,就业升学的优惠政策,动员广大学子特别是毕业生积极响应祖国召唤,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我院应征报名学生65人,体检、政审双合格21人,被批准入伍17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目前2021年的秋季征兵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军思想为指引,乘势而上、精准发力、精准宣传、精准培养、精准跟踪,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履职尽责,奋力开创学院征兵工作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