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心系安全 警钟长鸣 —学院举行师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1031

为全面好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扎实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使全院师生熟悉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面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11月25日下午,学院邀请专业消防培训机构——徐州市民安消防知识咨询中心为我院全体师生进行了一场消防综合演练。学院副院长陈万平、纪委书记、院长助理张超、后勤保卫处和学工处相关人员、各系院行政主任、辅导员和我院2019级、2020级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演练。

安全讲座环节,余威教官从几起高校火灾引发的严重后果入手,着重介绍了怎样防控宿舍火灾、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的重要性、初起火灾阶段怎样逃生和扑救、常见火灾隐患事故解析、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几个方面,并结合近期本市一些火灾事故案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提高师生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火场逃生环节,全体参培人员来到食堂前篮球场开展了火场逃生和灭火疏散演练。随着急促的哨音,消防演练拉开序幕。“捂鼻弯腰,不要拥挤,一个一个来”在教官的协助下,参加的师生分批次进入火场模拟逃生烟道进行了体验。只见他们手捂口鼻,弯腰低行,在漆黑的烟道内,用手扶“墙壁”的方式找到正确的道路,最后均顺利地从出口“逃生”。全体师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有序、镇定、快速地到达疏散集合地。在整个疏散过程中做到了师生配合默契、疏散路线清楚、组织有条不紊、人人各尽其责。

灭火实践环节,余教官就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强调使用灭火器要保持镇静,遇到火情千万不要慌乱失措,牢记“一晃、二拉、三压、四喷” 要领,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全校50余老师、学生干部参加了实践。

这次校园消防综合演练,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应对火灾突袭的应变能力,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强化了学生自护自救能力。使抽象安全教育知识变成了具体实战演习,使全校师生掌握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达到了预期演练目的,目前,我校已将消防安全系列活动纳入学校的常规化教育,每学期进行周期安全排查、开展主题教育讲座,让学校、家庭与社会共同肩负起消防安全的重任,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学生工作处、后勤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