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教务处组织召开专业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1241

为推动学院专业建设更好地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彰显学院办学特色,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风严谨、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619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各系(院、部)主任(院长)、教学副主任(副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楼913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学院董事长曹竟成,副院长杜蜀宾、谢明荣,院长助理曹振国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杜蜀宾主持。

与会领导首先认真听取了各系(院、部)负责人就本单位专业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各系(院、部)在工作汇报中围绕会议主题,对目前本单位现有专业建设特别是特色专业建设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实际效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今后需要进一步克服的不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针对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突出问题、难点问题,专业教师及教学团队建设中高水平专业建设带头人、骨干教师作用发挥等问题,以及如何建设一支师德涵养高、专业学识水平高、课堂教学能力强、专业技能实操能力强、科学研究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其次,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广泛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及建议。经过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社会实际工作岗位需求量,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对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要求,既要对现有专业进行重新定位,更要对高水平骨干专业、特色品牌专业、社会急需专业、领办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彰显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专业区位优势;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政校合作间的深度融合,时刻与地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保持密切联系与融合,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结构;要通过选送专业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实际锻炼、高水平骨干教师帮带等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教师培训体系,努力提高“双师型”“专家型”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要通过找准师资队伍建设的中难点、重点问题和工作的着力点,制定和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相关政策,为提升教师自己的教科研能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优质的师资队伍。

最后,学院董事长曹竟成在总结性讲话中,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各系(院、部)在专业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另一方面指出了在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努力改进的方面。他强调,推进我院专业建设发展、彰显学院专业建设特色,打造我院高水平骨干专业教师队伍,既要找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更要在强化优势意识、特色意识、品牌意识在前提下,以担当有为的精神,拿出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通过不断克服自身的短板,彰显专业建设的特色和优势,打造一支与专业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相匹配的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专业教师队伍。(教务处)

责任编辑: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