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机电工程系组织专任教师召开 “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 1088

机电工程系根据学院关于认真做好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部署要求,525日至26日,先后分别组织信息和自动化教研室、计算机教研室和机械工程教研室专任教师,召开“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专题研讨会。

为了确保“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制定过程中既能彰显专业特色与适切性,又能不偏离方向,使其既能与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相一致,又能为学生适应未来工作岗位要求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充分考虑到今年因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各种冲击,系主任张君伟深入到每一个教研室,认真听取了各专业负责人关于做好“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情况的汇报,与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提出了“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各教研室在研讨时,首先听取了专业负责人关于认真做好“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基本构想的通报;其次,与会教师围绕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学时设置、教学内容优化、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进程安排等一些重要问题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的基本想法。通过热烈而认真的讨论,对制定好“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为下一步“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主任在与教师们的研讨过程中,针对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等要求,提出了诸多指导性建设意见。他说,人才培养方案是一所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具体化、实践化形式,它集中体现了一所学校的育人思想和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实施蓝图和根本性的指导文件。每个专业在制定培养方案时,一是要突出专业特色,二是要加大核心能力的培养力度,三是要紧跟产业发展的步伐。总之,就是要以就业为导向,制定好培养方案,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在社会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各教研室在下一步制定人才培养时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切实做好“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修缮工作。(机电工程系  袁雅迪)

责任编辑: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