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工处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1200

    为强化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施对返校学生进行有效管理和对未返校学生有效信息的掌握,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工处前期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对全院学生管理干部和辅导员老师进行了一系列专项培训,对返校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教育培训,确保了学生返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针对学生陆续返校后学生教育管理出现的新情况,510日上午,再次组织各系(院)行政副主任(副院长),全体辅导员老师、学工处全体工作人员,在主楼913会议室召开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武艳处长在会上强调,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复工复产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中小学开始陆续开学,大街上和商场内的人流量日益增多,我院学生也在陆续返校,越是在这种情形下,对疫情防控工作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特别是全国目前多个地区仍然出现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做好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增加了许多新的难度,更是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为此,各系(院)除了一如既往地做好学生常规性教育管理外,必须要从确保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采取积极有效举措,教育引导返校学生务必自觉遵守学校封闭式管理规定和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要及时跟踪每一个学生,切实落实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无遗漏排查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信息上报、传递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以及信息沟通渠道畅通;要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精准摸排学生在校状况;要对未返校学生进一步加强与学生本人及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准确掌握在家学生的各种信息,坚决杜绝“二不管”现象的发生;要切实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开展有针对性地心理疏导工作。

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朱永芳老师针对因季节交替和疫情防控相重叠等特点,以及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产生影响,建议与会全体人员一定要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变化情况,尤其是要特别关注以往有心理障碍学生的心理变化状况,及时掌握每一个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防止因疫情产生心理异常或过激行为的发生,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

学工处副处长朱存各针对返校学生将陆续开课的情况,要求各系(院)辅导员老师要及时跟进,掌握每一个学生在校课堂学习情况,督促学生按课表要求进教室上课,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和服从任课老师的管理。同时,针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调务必加强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并明确了学生宿舍卫生具体标准,要求对违反学院相关管理规定的学生既要加强教育引导,又要根据违规的具体情况从快、从严处理,以起到警示作用;要严格落实各项值班制度,自觉做到不擅自离岗调岗,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学工处副处长李兆亚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学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按照“日日清”的原则,及时审核就业信息并报送就业指导中心审核。会议还对其他一些工作进行部署。(学工处)

责任编辑: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