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我院学工系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网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 1298

为统一思想,强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责任意识,落实相关举措安排,36日上午930,我院学工系统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网络视频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处长武艳主持,董事长曹竟成、院长助理张超、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德才、学工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系(院)行政副主任和全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院团委书记、学工处副处长朱存各传达上级和学校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和说明。他指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各系(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一线辅导员对学生情况进行仔细摸排,以及配合教务处开展线上的教学工作。目前,我校学生无一人受到疫情影响,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有序进行中。为迎接徐州市疫情防控检查,为学生复学做好充分准备,学工处结合我校实际,针对学生管理制定了疫情防控专项方案。朱处长围绕学生开学前、学生返校途中、开学后等三个阶段简要介绍了学工系统的整体方案。从当前实际工作出发,方案中细化到学工处、团委等职能部门和各自系(院)学生工作口两个载体。从学工处角度出发,开学前要求各部门常规教育工作不放松、管理不断档。学工处各科室根据各自职能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下的资助、就业、心理健康和团学工作。从各系(院)学生工作口出发,要求各系(院)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掌握学生信息特别是健康信息,做好统计为后续开学做准备,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第一,辅导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的学生手册,遵守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杜绝学生擅自返校情况;第二,要求辅导员关注重点地区的学生,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第三,要求辅导员引导学生严格遵守线上教学的课堂纪律,服从任课教师安排,按照教学计划,尽快掌握网络学习的方式和方法,保障课堂的教学效果;第四,要求辅导员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信息,通过PU打卡平台及时反馈学生信息,为后续开学做准备。

为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效性,要求防控主体做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院学工系统自发以承诺书的形式将防控责任进行落实。院长助理张超作为学工系统分管领导带头签订承诺书,并强调:目前全国疫情防控还处于关键时期,从党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到社区,还在高强度的战斗当中,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为全世界做了一次“硬核表率”,这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千千万万不畏生死的最美逆行者,得益于我们自上而下的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应该清晰认识到,此次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关乎到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九州学院作为全国教育抗疫战线的一份子,我们责任重大。我院学工系统的老师大都是共产党员,而此时此刻更应该体现出自己的党性与担当。承诺书的签订不是形式主义,不仅仅是一张纸,而是一种态度,一种决心,一种担当。希望大家在后期的工作当中展现我们九州人的硬核实力和高度的责任感。此外,张超助理还指出,全院学工战线同仁应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对于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在学工系统内进行表彰,并向学院推荐,在岗位任用、晋升提拔中优先考虑。对于不作为、慢作为,造成工作延误的,一经查实,绝不姑息,加重处理。随后,在张超助理带领下,学工处、各系(院)分别进行了《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口新冠病毒防控专项工作承诺书》的签订及汇报展示。

最后,董事长曹竟成教授就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重要讲话。首先曹董事长对前一阶段我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和肯定,并对学工战线上参与疫情防控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同时曹董事长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提高政治占位,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的意识。要求学工干部切实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坚决将我校对疫情防控的措施落地、落细、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工作装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做疫情防控的典范;第二,加强领导,行动迅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希望我们所有的学工干部毫不懈怠,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化管理;第三,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自从加强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学校秉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方针,多举并措,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化制度保障。制定了《九州职业技术学院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专项工作预案》,第一时间传达了部署学校的要求,做到“日报告”、“零报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尽管疫情的阴霾仍然笼罩,但希望就在前方。春天总会到来,珞珈的樱花仍会照常盛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