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8
浏览次数: 1037

1227日上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授应邀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为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作了题为“如何推动民办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学院创办人陈引亮,董事长曹竟成,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副院长陈万平,院长助理曹振国、张超,与师生员工在主南二学术报告厅一起聆听了王佐书会长的报告。

学院董事长曹竟成教授在主持词中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原副主席、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为我们作专题学术报告。”全场当即报以热烈掌声。

王佐书会长在报告中围绕民办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首先从职业教育的基本概念为切入点,强调职业教育必须与时俱进,即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他说,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使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第二,强调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要做到“四精一准”,即思考要精,设计要精、施工要精、评价要精,对标对表要准。他说,做到“四精一准”,要明晰区分教育与教学、教育方针与素质教育、广义内涵和狭义内涵的概念。第三,强调规律永远是无声的命令。他说,教育宏观的规律有社会用才规律、学校育才规律和可持续发展规律;职业教育规律有针锋相对规律、与时俱进规律和人好活好规律;实训规律有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练、熟能生巧、初始习惯、原始技能和深刻理解等规律。培养人才理论知识传授是基础,它是一个人的望远镜、显微镜和广角镜。推动改革与发展,必须尊崇规律,坚守法律。第四,强调评价体系是学校发展的内需动力。他说,评价体系在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具有听诊器、方向盘、指挥棒的作用,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推动力。其中社会评价体系中的就业率、就专率、就高率、就创率和适应率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标。第五,强调建设一所学校要注重“三材一化”建设。“三材一化”,即人才、器材、教材和校园文化建设。他说,校园文化在人才培养中是隐性课程,相对于显性课程来说,对学生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校园文化建设包含着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校园文化要采用“腌萝卜”的方式来培养人才。第六,强调职业教育要顺势而为、与时俱进。他说,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既要考虑到国际形势的变化,又要考虑到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在与时俱进中彰显现代特征,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要通过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这个杠杆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促进专业升级。第七,强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就要研究高水平学校高在何处。他说,高水平的学校,一是高在功能;二是高在特;三是高在精;四是高在适;五是高在前;六是高在创;七是高在教育质量;八是高在服务;九是高在贯彻教育方针;十是高在与时俱进。王会长最后强调了在改革与发展思考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提高执行力的关键要素。

报告会结束时,董事长曹竟成教授感慨地说,王会长的报告站位高、视角新、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分析问题透彻、说理旁征博引,既有战略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简洁扼要地概括了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又系统地阐述了现实中改进职业教育的路径和方法,是一场启发思维、理清思路的报告,对推动我院改革创新与发展,增强特色办学的内在驱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