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学工处组织学生管理教师赴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 848

111日至2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全院学生管理教师赴山东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教育活动。这是学生工作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以及引导学生管理教师坚定文化自信,让他们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者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两校间深化合作交流的一项具体举措。学院党委纪委书记、院长助理张超全程参加了此次教育活动。

为期两天的教育活动,在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陪同下,主要进行了对孔府孔庙开展实地研学、参观孔子游学展览馆、举行祭孔拜师礼,以及聆听了专家国学讲座和组织召开工作研讨会等项活动内容。在活动过程中,全体老师用心体会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仔细聆听专家的讲解、辩证思考儒学文化在现代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等。

通过实地研学和参观,特别是通过庄重的祭孔拜师礼仪式,让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神圣与崇高。老师在撰写学习后的心得体会中写道:“在孔子头像前拜师,仪式上顿感庄重,未来之路,我必更加严格规范自我的言行,身正为范,以我之作为带动学生之行为,真正做好‘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聆听曲阜十佳儒学讲师、孔子第七十六代孙孔为峰老师对孔子儒学思想文化的全新阐释,让老师们对孔子的儒学思想文化有了新的认识,知晓了孔子儒学思想文化在现代教育中的作用,尤其是对家风、家教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美德和习惯中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工作研讨过程中,老师们畅谈了学习、参观后各自的收获和体会,领悟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特别是结合自己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更加坚定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信心。他们纷纷表示,将牢记教育初心,不辱教育使命,把学生管理好、教育好,使学生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学习结束前,学生工作处组织老师与曲阜孔子文化学院的领导、老师就如何有效利用两校优势,深度开展合作育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校间的友谊,双方均表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化合作交流。(学生工作处  朱永芳)

责任编辑: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