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守初心担使命,强师德正师风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1069

学院党委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1030日下午,特邀请徐州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刘艳,在主南二报告厅为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强师德正师风”的专题报告。学院创办人陈引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副院长陈万平,院长助理曹振国等学院领导,与教职工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主持。

刘书记的报告,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篇,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史实,深刻阐明了守初心担使命与强化纪律建设的内在联系。强调了共产党人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她说,守纪律、讲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的根本;守纪律、讲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她还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模范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必须要尊崇《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从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度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出发,深刻诠释了我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她说,我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根本的就是要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班接人。归结起来就是要“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从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性三个方面,阐述了当前高校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告诫与会教职工必须把强化政治纪律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敏锐性。

从教师的从业要求和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为基点,深刻阐述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她在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时说,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强师德、正师风、树形象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教师必须以师德为先;明德守纪是基本的师道尊严,教师必须具备“爱生敬业”道德素养。她在论述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时说,教师必须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牢把握教育的正确方向;必须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特别是要坚守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要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建设地位;要善于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不仅要善于言教,而且要善于身教。

刘书记最后强调,我国的教育事业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人才培养中必须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既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又要牢记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风建设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