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之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 823

109下午,学院党委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院教职工在主南二报告厅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副院长陈万平,党委纪委书记、院长助理张超,与教职工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纪委书记、院长助理张超主持。

党委纪委书记、院长助理张超在主持时指出,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打造我院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广大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基本前提和基础,是保证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之所在,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

报告会首先聆听了复圣颜子七十八代嫡孙,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国际交流合作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培训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世界颜氏总会署理会长、总秘书长,新加坡颜氏公会名誉会长,著名书法家颜廷淦所作的题为“孔子思想传承与儒师”的专题报告。颜院长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系统阐述了孔子思想的完整思想体系,以及如何正确理解孔子思想等相关问题。他说,孔子思想具有完整的思想体系,主要包括人文化成,即通过教化让受教育者成为君子之人,强调这也是我们当今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当承担的责任,与我们现在倡导的“教书育人”如同一辙、一脉相承;躬身修己,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修人先修己,使自己首先成为有正直、真诚人格,有担当和责任感,有修养的君子之人,以无言之教感化人;人生意义,即做人要有恻隐之心、羞耻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这既是做人的标准,也是为师之道;内圣外王之道,即做一个格致、诚正,内心强大之人,做一个修齐、治平之人;天人性命,强调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颜院长在讲到正确理解孔子思想时,他说,判断是不是孔子思想有五个基本原则,即民本思想、与时俱进、海纳百川、实事求是和经世致用。

报告会同时聆听了获评今年徐州市“彭城恩师”的我院土木工程系教师团队先进集体,机电工程系刁海军老师先进个人讲述的先进事迹。土木工程系主任宋功业教授和机电工程系刁海军老师用平实的言语、生动事例、感人的故事讲述了他们各自的先进事迹。

宋功业主任把土木工程系教师团队建设的基本经验概括为:凝心聚力打造“禹”的传人;建立土木之家;打造一批“专家型”教学队伍;铸就学生成人;创新培养模式,传承工匠精神;产教融合育人,共建教学资源;搭建科研平台,以科研促教学等七个方面。

刁海军老师用他来校13年在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对学生精心施教和大爱之举真实而感人的故事,诠释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说,“作为三尺讲台上的青春力量,我每天用平凡琐碎的事情,挥洒激情;作为学术团队里的一名新手,我从不敢有丝毫怠慢,一路奔跑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作为共产党队伍里的一员,我坚定‘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信念,见证、记录并努力完成自己的神圣职责与使命;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奋斗在教学工作的最前沿,坚守阵地;每一次的执着坚守,不为其他,只为不辜负家长的期待,只为守得到秋来为学生奉献沉甸甸的果实。”

报告会让与会教职工既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做人、教师之道的涵养,又从我们身边的师德师风楷模中体悟到了榜样的力量,为民办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