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经济与管理系召开深入电商产教融合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827

为探索电商产教融合背景下,电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并促进其发展。经济与管理系于928日上午,在主楼913会议室召开主题为“深入电商产教融合,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学院副院长杜蜀宾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为了能通过研讨会听取到各方意见和建议,并取得实质性成果,特邀请了徐州市商务局、铜山区商务局、徐州电子商务协会、铜山区电子商务协会、行知网络公司、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政、校、行、企领导及专家到会,与经济与管理系老师一起参加研讨活动。研讨会由副主任刘永伟主持。

副院长杜蜀宾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经济与管理系召开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他说,经济与管理系利用国庆假期召开“电商产教深度融合,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旨在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电商产教深度融合育人新路子,更好地促使电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符合经济社会需求,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更好地人才支撑。张道响主任向与会来宾简要介绍了经济与管理系近年来在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等基本情况,提出了产教融合背景下电商(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构想。同时,他恳请与会领导、专家与老师在产教融合背景下,围绕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发表中肯的意见或建议,使电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服务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真正的作用。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王朝贺教授在研讨发言中围绕创新创业提出了专创融合的专业建设新思路,强调在具体实施上要把教、赛、研融为一体,把科、教、创相互贯通,把教师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势转化为学生的优势。徐州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魏飞处长在发言中肯定了经济与管理系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在电商人才培养方面要尽可能适应市场需求,缩小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的距离,加大校企深度合作力度,探索校企深度合作新路径。他说,学校要主动与企业对接,企业要积极配合学校,有效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徐州市商务局电商处孙楠处长在发言中围绕产教深度融合、现代学徒制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作了进一步阐释,并提出了校企深度融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的基本路径。其他与会领导、专家也围绕校企深度融合育人、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各抒起见,发表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领导、专家们的意见或建议为经济与管理系商贸专业群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张道响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次研讨会是大家思想火花的汇聚,是灵感光芒的喷发,为我系商贸专业群建设与人才培养点亮了前行的路程。(经济与管理系  李成军)

责任编辑: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