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杜蜀宾副院长一行赴格瑞特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 1052

7月4日,学院副院长杜蜀宾携教务处、土木工程系领导等一行6人,前往山东威海格瑞特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活动,并了解土木工程系在该公司实习的“学徒制”学生情况。在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中,杜副院长一行与该公司副总经理谷世华、人力资源部经理杨金强、检测公司经理苏长芹等领导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初步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

在交流活动中,校企双方共同回顾了2014年开展合作以来所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均表达了深化合作的真诚愿望。在交流活动现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听取了该公司在文莱、济泰、四川营达、云南墨临等项目现场实习学生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特别是观看了寇金得、杨钿娜两位同学参加威海市公路系统的精彩演讲,看到同学们在企业快速成长后的情况后,杜副院长等领导寄语同学们在公司实习中虚心向师傅们学习,尊重师傅的教诲,遵守公司的劳动纪律,不负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嘱托和公司领导的美好期望,在工作岗位上尽快成长成才,为未来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双方交流时,杜蜀宾副院长向公司谷世华副总经理等领导介绍了我院各专业建设情况,对土木工程系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取得的成果作了重点说明,并对企业在学校教学改革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深切感谢。他说,在目前土建行业发展、信息化在行业中的应用以及企业相关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新思路和新见解的情况下,学校正在考虑开设测绘专业,并将无人机纳入“智慧监理”计划,希望校企双方能在“智慧交通”、技术研发、课题研究等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土木工程系张建清副主任表示,学生培养计划和方案将根据格瑞特公司实际工作需求、国家职教政策,以及目前正在实施的“双元四段、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与学生职业素养等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完善,使其更加符合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他还说,目前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分“四个阶段”,即学校→企业→学校→企业四个阶段,强化中期考核,旨在尽量把知识落到实处,为企业、社会输送更多的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超群的优秀人才。

土木工程系主任宋功业说,要从源头上学习德国“先就业再上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人才流失问题,创造性提出“四方协议、干五年、免学费”的“一揽子”解决计划。同时,围绕现代学徒制企业、BIM在工程中的应用合作、各项专利申报、科研课题合作、论文专著合作、QC成果合作等向企业领导谈了他个人的合作意向。

格瑞特公司副总经理谷世华在交流时表达了他个人的愿望。他希望校企双方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兼顾双方资源优势,推动校企合作朝着精准深入方向有序发展。他还希望双方的合作,一是要在合作培养“技术过硬、素质过硬”的学生上功夫,把更多优秀的学生留在格瑞特工作;二是要在联合创办企业技术中心的合作上见成效,企业技术中心应符合格瑞特公司智能创新战略发展需要。经过双方的反复交流与磋商,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深度合作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

交流结束后,杜蜀宾副院长一行在企业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试验检测场地及各试验室,对公司试验检测设备配置、项目开展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并对公司在试验检测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最后,杜副院长再次恳请企业毫无保留地培养学生,切实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能,为他们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土木工程系  常青秀)

责任编辑: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