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医疗与健康学院隆重举行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授帽仪式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 1014

5月10日下午,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医疗与健康学院在院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三楼隆重举行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授帽仪式。学院副院长陈万平、杜蜀宾,党委纪委书记、院长助理张超,以及徐州医科大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刘玉平、徐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耿荣娟、徐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赵丽、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护师陈令红、徐州市中医院主任护师李美娟、徐州市肿瘤医院主任护师张琳、徐州博济康复医院护理部主任杜敏等特邀出席纪念活动暨授帽仪式

医疗与健康学院顾问周莹介绍了弗罗伦斯·南丁格尔(英语:Florence Nightingale)生平简介。她说,弗罗伦斯·南丁格尔(英语:Florence Nightingale1820512-1910813),英国护士统计学家,出生于意大利的一个英国上流社会的家庭。在德国学习护理后,曾往伦敦的医院工作。于1853年成为伦敦慈善医院的护士长。由于南丁格尔的努力,让昔日地位低微的护士,社会地位与形象都大为提高,成为崇高的象征。她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护理事业的开创者为了纪念南丁格尔这位伟大的护理事业创始人,将她512生日这一天定为每一年的国际护士节。南丁格尔精神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就是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病人。它的精髓就在于奉献,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副院长陈万平,党委纪委书记、院长助理点燃红蜡烛,为160余名2017级同学即将奔赴各医院进行顶岗实习点燃心中爱的光芒,祝福他们像红蜡烛那样点燃自己,把爱与光明代代相传,像南丁格尔那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人间传递爱心。周莹顾问等10名长期坚守在护理战线上的前辈们上台,先后为2017级护理专业的准护士们举行了授帽仪式。160余名准护士们头戴燕尾帽手捧点燃的红蜡烛,内心充满着憧憬与梦想。“提灯女神”们用亮丽的目光,灿烂而温暖的笑容告诉所有的人,他们将开启为生命护航的征程。

生命是散发灿烂芬芳的阳光,洋育着温暖的光辉,盛开的理想花朵,护士们用行动诠释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事业。2017级护理专业的同学们,在医疗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时景老师的带领下庄重宣誓:“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奉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履行护士的天职。我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我宣誓,我将牢记今天的决心和誓言,接过前辈手中的蜡光,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誓词也许没有诗人那样的华丽的语句,也没有歌手演唱时的那样动听悦耳。然而,他们却承载着将用一生的时光铭记浪漫而骄傲“白衣天使”的使命。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刘玉平寄语同学们说,继承和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人道主义精神,竭诚协助医师诊治,勿谋病者之福利的誓言,给每一位患者送去温暖和信心,给每一位患者家庭带来幸福和欢乐是所有护理工作者的责任。当你们从前辈们手中接过红烛,带上燕帽那一刻起,就应当牢记护理工作者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学习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用她慈爱的心灵、献身的精神、宽广的胸怀,为患者减轻或消病痛。希望你们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的医学知识,娴熟的护理技术和沟通交流的艺术,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当好守护神;在工作中,任劳任怨,默默无闻,面对病痛疾苦,用你们坚定的目光,行动的果断,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赢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尊重。

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代表冯慧在发言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手捧红蜡烛,头戴圣洁的燕尾帽,即将走出校园,肩负起一个真正护理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尽管护理工作平凡而琐碎,甚至可能会遭到患者及患者家人的种种误解,但我们将始终牢记今天的誓言,无论在病房、还是在手术室,都将以南丁格尔精神激励自己,用爱心抚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烛光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用真情传递爱的光芒,恪守护理职业道德,永葆白衣天使的圣洁与荣誉,像红烛那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做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为护理事业续写自己人生新的篇章。

学院副院长在代表学校领导讲话中勉励同学们:一要珍惜实习的机会,尽快适应新的学习要求。在新的环境和新的工作岗位上进行实习,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是更高要求的学习。同学们一定要谨记老师教诲、尊师守纪、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互帮互助,把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以优良的工作姿态,展示九州学子的风采。二要以热情的服务、精湛的技术为病人排忧解难。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同学们在实习岗位上不仅要好好历练自己,不断积累和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更要有热情为病人服务的医德医风,解病人之困,释病人之惑,用最好的技术和服务奉献给患者,争取早日成长为合格的护理人才。三要争做“白衣天使”的捍卫者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要牢记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坚守革命人道主义的职业信念,发扬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把护理事业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去追求、去奋斗,让自己的工作能得到患者和实习单位领导的首肯,为学校赢得赞誉。

最后,同学们以“洗手舞”、“护士礼仪”、“感恩的心”等感人真挚的艺术表演形式,诠释了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将用一生的爱奉献给医疗健康护理事业,用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语言、平凡的举动铸就生命的辉煌。(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