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学院主持召开徐州市职业教育特需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1197

412,学院在中汇国际酒店主持召开徐州市职业教育特需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我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作为徐州市职业教育特需专业领办院校,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有效对接产业,建设一流专业团队,打造一流技术实训平台,持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育人、校企一体化办学和专业学科建设发展,在全市真正发挥“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江苏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群教授,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俞军,徐州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李乐,徐州市民政局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主任李贵立,铜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卜先锋,以及我院董事长曹竟成,副院长陈万平、杜蜀宾,院长助理张超,医疗与健康学院周莹顾问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及淮海经济区的27家高职院校及医疗康复机构近5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杜蜀宾主持。

会议首先由副院长陈万平宣读《关于成立徐州市职业教育特需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决定》。决定明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为徐州市职业教育特需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等7家单位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19家单位为委员单位。

学院董事长曹竟成代表学院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他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和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为康复治疗类专业的发展带来了良机。九州学院于2014年申办了养老康复类专业。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徐州市委、市政府将我院康复治疗技术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发展专业的重点建设项目,并明确为徐州市特需专业领办院校和首批徐州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以及被徐州市民政局授予养老护理员资格认定站。根据发展需要,201811月,我院专门成立了“医疗与健康学院”。这次徐州市职业教育特需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为进一步强化“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建设,推进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等注入新的动力。我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将积极认真地履行相应职责,完善运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不负领导、专家和委员单位的信任与期望。衷心希望专业指导委员会各委员单位、与会专家要以极大的热情密切关注徐州市职业教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发展,为徐州市、淮海经济区,乃至全国的医疗康复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积极参与指导专业建设,借助于专业指导委员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有效对接,形成共赢的多边合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我们坚信:在徐州市职业教育特需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引领和指导下,定能谱写出健康养老、康复医疗产业新的篇章。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群教授在讲话中,首先高度赞扬了我院创办以来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以及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创办医疗健康类专业的率先作为。他说,九州职业技术学院1993年创办以来,把“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作为办学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职业技能为目标,走产学研结合、校企结合”发展之路。特别是根据社会发展需求成立医疗与健康学院,开设“康复治疗技术”和“护理”两大医学类专业,并且“康复治疗技术”获批徐州市职业教育特需专业领办院校,必将为医疗康复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天又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更将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同时,刘会长衷心希望专业指导委员会各委员单位,明确“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尽快形成“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加强委员单位间的沟通与交流,切实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在“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建设中指导的作用。

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俞军和徐州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李乐,先后代表政府主管职能部门讲话。俞主任在讲话中希望我院在“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为徐州、淮海经济区,乃至全国的养老医疗康复事业作出贡献。李处长在讲话中希望“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专业指导水平,发挥指导作用;主动对接医疗服务机构,大力推进产教融合,促进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积极探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改革路径,深化专业体系建设。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金培生和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康复学院院长张绍岚等委员单位代表也先后进行了表态性发言。他们表示,将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服务患者、造福人类的医疗健康事业发挥积极的作用,提供更好的育人平台。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指导委员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分别聆听了徐州市康复医院副院长陈伟教授作的题为《心脏康复的发展与调整》,以及徐州博济康复医院院长助理唐如莲作的题为《自闭症儿童康复资讯》的学术报告。下午委员单位代表围绕“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等问题分组进行了研讨,并形成了诸多共识,为下一步发挥专业委员会在推动“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建设与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