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扬先烈精神 颂爱国情怀 ——思政教研室组织学生赴“淮塔”开展校外实践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 1066

为缅怀革命先烈,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公共基础课部思政教研室把课堂延伸至校外爱国主义基地。3月25至3月29日,分批组织全院2018级学生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徐州淮海战役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扬先烈精神,颂爱国情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周活动。

同学们在思政课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来到淮海战役纪念塔前悼念革命先烈。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坐落于徐州凤凰山麓,在满园鲜花竞相绽放和苍松翠柏掩映下,烈士纪念塔巍峨高耸,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大字熠熠生辉。同学们在烈士纪念塔前广场上整齐列队、静静肃立。学生代表向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花篮,全体师生庄严俯首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默哀三分钟的方式,表达同学们对淮海战役革命烈士们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的深切悼念;在绕塔一周中,体悟着淮海战役革命烈士们在战斗中英雄壮举;在仔细查看塔后长廊用黑色正楷书写烈士的名录中,回眸着淮海战役中3万多名中华民族英雄儿女英勇善战、不怕牺牲、不畏艰险、视死如归、冲锋在前、建立不朽功勋的战斗场景……

当同学们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时,一边聆听着讲解员对淮海战役全过程栩栩如生的描述,一边查看着纪念馆中珍藏的2200余件,包括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军委起草的《关于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的电报手稿,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作战用的电台,韩联生等86名烈士的遗像、遗物等在内的珍贵历史文物、图片、油画、国画、雕塑等。从淮海战役历经三个阶段,历时65个昼夜战斗,歼敌55万5千余人历史再现中,同学们不仅全面了解了淮海战役的整个过程及战斗的惨烈,以及无数革命先烈压倒一切敌人、英勇献身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深刻认识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英明决断,以及淮海战役总前委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更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今天能够安享太平盛世的来之不易,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医疗与康复学院的王同学说:“淮海战役纪念馆不仅用真实的珍贵的历史资料再现了当年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圆了那个时代的梦想。作为当代的热血青年虽然不能复制历史,也无需重走革命先烈们已经走过的路,但我们可以继承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书写光辉人生。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大学,真的不该在虚度年华中浪费我们的青春,而应当像无数革命先烈那样,用行动践行我们的青春梦想!”

淮海战役烈士陵园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期以来作为我院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发挥了积极的思想引领作用。清明节前夕,思政教研室又一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课堂搬到淮海战役烈士陵园,在淮海战役烈士陵园组织学生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周教育活动,既是为了让同学们在祭奠英烈们中体悟爱国主义精神的真实内涵,激发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勤奋学习的动力,更是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政治理论课与实践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举措之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责任编辑: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