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学院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及教师代表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 1159

33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及教师代表会议,学习传达第二十六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内容。学院董事长曹竟成,创办人陈引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副院长陈万平、杜蜀宾,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曹振国出席会议。会议由董事长曹竟成主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传达了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副院长杜蜀宾对新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系统解读;副院长陈万平对做好新学期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学院创办人陈引亮作重要讲话。

曹竟成董事长在主持会议时说,2019年是第六届董事会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谋划好学院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契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学院自身特点的办学体系,切实找准和努力排解制约学院发展的顽症痼疾,加快学院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步伐,这是新年度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在学习传达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时说,会议要求,首先要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从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七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其次,要从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打赢接班人争夺战;从防范社会热点的传导和影响、维护社会稳定;从破解管党治党不力问题、提高高校党建质量;从补齐高等教育发展短板、充分发挥好江苏高校优势等方面,准确把握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三,要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第四,要从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从大力发展健康向上校园文化;从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等方面,有效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第五,要从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从打赢意识形态主动战;从精准实施引导和管理;从守牢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等方面,牢牢掌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第六,从常态机制要立起来;从工作责任要扛起来;从工作队伍要强起来等方面,强化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

在学习传达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首先要求科学把握新时代江苏教育现代化的总趋势。他说,会议指出,江苏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实现发展重点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转变;发展方式由注重刚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弹性供给转变;发展要求由注重达标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转变;发展取向由注重学校建设向更加注重师生成长转变;发展评价由注重水平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满意转变。其次要求确保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他说,会议重点强调,一是从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德育工作实效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具体要求;二是从着力打造江苏教育特色品牌、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开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具体举措;三是从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攻坚克难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四是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教育生态等方面,提出了狠抓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的具体举措。同时,他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副院长杜蜀宾在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时说,《方案》首先强调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特别是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其次,《方案》明确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等总体要求。明确了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等总体目标。明确了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等具体要求。第三,《方案》提出了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有较大提升,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等具体指标。《方案》提出了2019年开始,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实现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促进知行合一、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一系列具体措施最后,他要求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学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刻领会具体内容,结合学院发展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出具体落实方案。

副院长陈万平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召开的高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厅葛道凯厅长特别强调的关于确保校园安全的指示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对做好新学期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明确要求与会人员,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意识,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调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安全责任重大,要把强化安全工作意识与强化“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摆在同等重要位置,要把安全工作与学院的其他工作一起谋划、安排和考核,以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其次,提出了新学期做好安全工作防范的重点。一是要防范学生工作方面的安全风险点;二是要防范重点部门、要害部位安全风险点;三是要防范校园网络安全风险点;四是要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点。他最后强调,维护校园安全人人有责,校园安全工作连着你我他,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董事长曹竟成根据两个会议精神传达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强调,在新学期,我们要继续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董事会谋划部署,院行政负责执行落实的工作架构,强化教授治学、人才强校的工作理念,建立分工明确、协商共管、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推进和落实新校区建设规划,对外交流、合作办学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项具体工作。同时,他希望全院教职员工脚踏实地落实好全年工作任务,努力开创学院建设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以优异业绩努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献礼。

创办人陈引亮在讲话中说,面对国家对职业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政方略,省市对职业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学院制定的一系列新的举措,2019年是学院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他要求在加强党对全面工作领导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董事会和院行政的作用,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同心同德,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努力实现学院发展的既定目标;要充分认识民办教育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契合国家教育事业时代发展要求,民办教育事业要大发展,必须严格按照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完善民办教育架构。他最后强调,一是要抓好扩大校园面积建设,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二是要以改革创精神,解决专业建设中难点问题;三是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以吸引更多的学生认真学习;四是关爱每一个学生,防范安全风险点,确保学院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