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经济与管理系跨境电商团队荣获2018年“畅享杯”全国新商科技能大赛(高职组)跨境电商技能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1070

1223日,2018“畅享杯”全国新商科技能大赛(高职组)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丛莉苹、赵桐作为参赛指导教师带领经济与管理系跨境电商团队成员赵钰、江春莹、江来来顶住各方压力,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荣获二等奖。

参加本次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共有66支高职院校队伍198人,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跨境电商赛事。比赛分为跨境电商进出口实务与跨境电商店铺推广两个板块。进出口实务模拟B2B一般出口、特殊监管区域出口、保税进口与直邮进口等四种进出口流程,涵盖了B2B跨境电商贸易在商务局、海关、质检局、税务局与银行进行的报关、清关、结汇、退税等各项工作。跨境电商店铺推广以速卖通平台上的店铺推广为例,以10万元为推广资金,通过添加关键词、优化标题、做产品创意等方式增加曝光量和点击率、提升转化率、最终实现销量上涨。跨境电子商务比赛新颖,指导教师与团队成员不畏艰难,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自觉投身于比赛训练中。

进出口实务板块涉及到B2B交易流程,指导教师的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是B2C交易模式,而本赛事又是全新体系,所有团队成员都是从零开始训练。最初,团队成员进行一次进出口模拟至少要花费6个小时的时间。即便如此,模拟结束后,指导教师仍然带着学生做赛后总结,分析问题,不厌其烦地尝试。现在,一次模拟只需1.5小时,分数从116提高到198.5,产生了质的飞跃。在推广板块的训练中同样困难重重,纯英文操作添加关键词是对团队成员的最大考验。他们认真记录每次关键词提升后流量与转化率的变化程度,理清选取关键词的思路,在几次模拟赛中始终保持团队前五名的成绩。比赛中,主办方临时更改关键词价格与进出口单据提示,很多学校适应能力不足惨遭淘汰。经济与管理系跨境电商团队顶住压力,灵活应对,最终杀出重围,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喜悦之时,经济与管理系跨境电商参赛团队成员也深知自己存在的不足,他们将在日后的比赛中,继续加油奋进,保持良好的团队合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