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座谈会倾听本学期教学情况反映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855

为进一步推进年初提出的“教学质量年”各项工作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1120日下午,学院在主楼913会议室召开教学督导员座谈会。学院董事长曹竟成,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副院长陈万平、杜蜀宾,以及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刘耀福教授等4名教学督导在本学期听查课基本情况的汇报,并与督导们进行交流。座谈会由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谢明荣教授主持。

刘耀福教授等4名督导在学院领导汇报督导情况时,他们的共同感受是:广大青年教师的基本素质比较好,具备当好一名教师的基本潜质;广大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学态度比较好,备课认真,精心施教,并能虚心听取教改意见和建议;广大教师对教学内容比较熟练等。同时他们从教与学两个方面提出了制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利的因素。在教的方面,少数年轻教师特别是新入职的年轻教师,教学水平、教学内容的把控能力亟待提高;教师授课内容与所举例契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学设备实施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掌控和管理学生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研活动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在学的方面,学生上课迟到和早退现象较为突出;有的系上课时学生在课堂上随意走动现象较为严重;学生上课出勤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会督导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各系(院、部)特别是教研室要加强教研活动,特别是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的制订等方面,要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各系(院、部)要加强实践课教学管理,尽可能地让学生人人都动手,避免实践课教学缩水现象的发生;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杠杆,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学生课堂教学管理;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观摩教学、示范课堂教学、专家点评等方式,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加快对现有教学设备实施的更新改造,完善教学设施,充分发挥机房、多媒体、实验实训室的教学功能;把经过教学改革实践中积淀形成的成熟的教学方法加以继承和发扬。

杜蜀宾副院长听取了督导们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督导们在推动学院教学质量提升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督导在教与学方面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并通报到各系(院、部);对存在问题的解决要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部门;要对标年初确定的教学质量目标任务,形成年度完成工作任务情况真实的总结报告;要加强对2016级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期间的管理,保证学生实习质量;要加强对各系(院、部)教学环节、教研活动的指导,通过外力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曹竟成董事长在与督导们交流时,充分肯定了督导们在师资队伍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施等方面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同时强调,对解决影响教学质量提升的不利因素和问题,不仅要进行整理汇总,更要认真分析问题存在原因和症结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要通过完善教学规章制度等措施,在一定时间内重点解决一两个关键性问题;教师要自身要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这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同时要加强教学法研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对明年计划申报职称评审的教师,督导要对其进行跟踪听课,并把听课情况作为评价教学质量和职称晋升评审的重要依据。

谢明荣所长最后在座谈会结束时说,督导们反映的问题很客观,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很中肯。对解决教学管理层、教师和学生养成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一要更新教育观念;二要创新教学方法;三要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四要加强课堂教学监管。(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