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州新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秋季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1151

为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和谐校园、和谐心灵、健康生活的氛围,同时预防秋季易发心理问题等情况,有效组织实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同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于11月组织举办以“感恩生活,阳光心灵”为主题的秋季心理健康月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发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困惑,合理认识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身存在的价值感。

秋季心理健康月活动,于11月1日中午在学院食堂门前举行“心愿墙”签字形式为启动仪式。参与活动的每位同学在“心愿墙”上写下了自己心愿或者美好的祝愿,带着这份美好的心愿和祝福,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活动一: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朱永芳、徐联弟两位老师,在活动月期间,利用每周四晚上时间,组织2018级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旨在让各班级心理委员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积累的过程中,让班级心理委员们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技能。两位老师在讲授过程中,既注重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授,又紧密结合大学生不同阶段及当今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教会同学们如何观察同学心理变化的活动过程及表象,如何倾听有心理问题同学的诉说,如何对有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正确疏导,如何帮助有心理障碍的同学解开心结等基本方法,以进一步增强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意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化解同学心理问题中的作用。

活动二:心理素质对抗赛。为强化班级心理委员们自身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朱永芳、徐联弟两位老师会同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组织2018级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对抗竞赛”。心理对抗竞赛以各系(院)为基本单位,自由组成对抗竞赛小组,比赛项目为吸管运输、跨越障碍物、穿针引线、叠报纸等,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考验同学们对队友的信任程度。进入决赛的小组采取“狼人杀”的决赛项目,该比赛项目需要参赛人员充分发挥自己智慧的头脑、理性的判断,剥开层层谎言,寻找“真凶”。由于参赛同学每个人的身份不同,决定了每个人掌握的信息也不同,信息的不对称促生了思考角度的多元,“狼人”利用敏锐的头脑和如簧的巧舌“拨正反乱”,使自己存活到最后,赢得比赛,旨在培养同学们的理性分析、逻辑思维和应变能力。通过心理对抗赛,不仅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更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体悟了作为一名心理委员应具有的心理素质。

活动三:感恩心理主题班会评比。为了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更具群众性和广泛性,让广大学生受到教育,培养学生感恩的心理,组织开展了“感恩心理主题班会评比”活动。“感恩心理主题班会评比”活动以感恩为主题,激发学生心中对祖国、对家人、对同学、对身边的每一个曾帮助过的人报以感恩之心。引导同学们明白,一个懂得感恩生活的人会更懂得回报,擦亮蒙尘的心灵,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当下,做一个积极阳光的大学生。

此次秋季心理健康月活动,传递出的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强化了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师生、营造和谐氛围的功能,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助人的积极作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