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创办人简介

学院创始、创办人邢凯同志简介

发布时间:2015-12-10
浏览次数: 13094

 

 

邢凯董事长

 

 

邢凯,学院创始、创办人。1926年出生于江苏省睢宁县。1941年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至1990年,先后任中国矿业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2001年至2013年任九州职业技术学院董事会董事长。享受副部级医疗待遇。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邢凯同志先后在地下党领导下参加儿童团、青救会、农救会,任区交通站负责人、邳睢县金库出纳、三野前办调运科科员,参加了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历任安徽省阜北县区队长、区中队联防指挥部副指挥、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淮海战役随军担架团营教导员等职,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解放战争胜利后,调安徽省淮南矿区参加军管和接收工作,历任淮南市及淮南矿区团委副书记兼任淮南矿区工会青工部部长,淮南九龙岗煤矿党委书记,淮南建设公司党委第一副书记兼任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处处长,淮南市及淮南矿区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市委委员,兼淮南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1957年调淮北闸河煤矿筹备处代主任兼淮北建井公司经理,淮北煤矿筹备处副主任。1961年任淮北市委副书记兼淮北矿务局副局长,主持矿务局工作,同时兼任淮北市城市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淮北市总工会主席,为淮北市和淮北煤矿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经广泛推荐、公众投票、评委会评审,淮北市委、市政府授予邢凯同志“淮北杰出人物”称号。并于2010年4月6日,在淮北举行的“淮北市建市五十周年”庆祝颁奖大会上,受到表彰奖励。

1965年调任西南煤矿建设总指挥部工会主席兼党组书记。1966年至1971年在文革中住牛棚,1972年解放干部,被解放以后任西南煤矿建设总指挥、党委常委、革委会常委。1973在北京第二次办理入伍当兵,任中央军委基建工程兵41支队副政委、党委副书记(师级)。1976年唐山地震时任基建工程兵救灾唐山指挥部政委、党委书记。1978年,因中国矿业学院由四川搬迁江苏徐州的需要,由部队平调到中国矿业学院工作,先后任中国矿业学院副院长、副书记,1984年至1990年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在任九龙岗煤矿党委书记和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处长时,受到燃料工业部和煤炭工业部的重奖。
  邢凯同志自1978年担任中国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领导职务后,正值学校由四川搬迁徐州重建。他主持建校工程,在短短的5年内,建起了近30万平方米的校舍,为学校的顺利搬迁和80年代矿大的兴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担任党委书记期间,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在1986年的学潮和1989年的政治风波中,旗帜鲜明地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同资产阶级自由化进行斗争,维护了学校的稳定和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邢凯同志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政策,积极推进学校的改革,重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正确处理党政之间的关系,党政关系特别协调,工作之间配合特别好,团结带领党委一班人,齐心协力,勤奋工作,使学校工作跨上了新台阶,并为90年代学校事业的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邢凯同志1992年离休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支持和发展教育事业,为了使更多的青年能够接受高等教育,在他的倡导下,1993年几位老同志与他一起创建了一所江苏省最早、徐州市唯一的民办院校——民办九州大学,学校2002年经江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核定更名为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经过20年的励精图治、摸索前行,今天学院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年来,在邢凯同志的倡导下,学院坚持“立足苏北,面向工薪阶层和广大农村,实行低标准收费,为地区青年学生的升学、就业和地区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没有政府财政投入的情况下,现已建成能容纳6000名在校生规模的学校,学院占地近237亩,校舍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投资2.5亿多元人民币。已累计为社会输送毕业生15000余人,为徐州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邢凯同志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是一位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忘我工作的老领导、老革命,在教育战线工作35年,为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九州大学的创始、创办人、董事长,为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在工作第一线。2009年被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发展促进会、中国教育品牌评价中心、亚洲教育发展基金会授予“2009中国教育行业年度人物”称号。2010年11月被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授予“全国教育民办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邢凯同志还担任过徐州市老区扶贫协会、老区开发促进会常委、顾问,新四军研究会顾问、徐州市孔子学会副会长等职。2013年11月7日因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