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背景
当前位置: 建设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意义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提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明确要求(1)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2)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引进国际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3)制定学校基础信息管理要求;(4)加快学校管理信息化进程,促进学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把教育信息化摆在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地位”。规划就“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和要求。

    2012年1月,《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高等教育“以信息化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在数字化校园建设,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创新、管理与社会服务信息化、学生网络文化生活等多方面开展研究和探索。”

    通过多年努力,我校校园信息化在硬件系统和应用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数字化校园的现状与国家对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要求,与国内外先进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水平,与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对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要求,与全校师生对校园信息服务的迫切需求等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加快我校高水平、有特色数字化校园的规划与建设,彻底改变“人人有需求,个个不满意”的窘况,不仅是提高全校上下工作效益、满足全校师生信息服务需求,更是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矿业大学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