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新闻

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组莅临我院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 862

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组莅临我院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6月30日午,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工作部署,由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孙志华、保卫处副处长王垚磊环测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王垚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许婵婵老师组成的专家组一行四人莅临我院,进行江苏地方属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学院副院长杜蜀宾,教务处处长张臻、教务处副处长韩志强及各系院主要负责人(或教学主任)、实验室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本次安全检查工作旨在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高校实验室有序运行,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本次现场检查以设区市为单位,采取集中检查和交叉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对全省地方属高校158所,其中本科高校46所、高职院校90所、独立学院22所学校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专家组主要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台账等相关资料;检查科研及教学实验室、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暂存点、实验室危险废物暂存点等方式,对照教育部修订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重点围绕其中五个方面检查。充分肯定了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针对性工作意见和建议,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次检查是对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一次检阅,加强了校际之间的学习交流,促进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学院将以此次安全检查为契机,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重要性,确保检查细致、科学、全面,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及时、到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以检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并举一反三,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大检查,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