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新闻1

教务处积极做好学生返校后各项教学安排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 1095

教务处积极做好学生返校后各项教学安排工作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学生返校后各项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教务处依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以及分管副院长杜蜀宾的指示精神,以主动有为、敢于担当的工作姿态,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学生开学返校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针对本学期学生延期返校的工作特点,积极谋划和筹备学生返校后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细化教学工作落实时间表等操作性较强的实施要求。

适时调整教学校历和作息时间。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的要求和目前在线教学的实施进度,将本学期教学结束时间由原定的712日调整为82日。学生返校以后的上课时间由每周5天调整为每周6天,并把大一大二学生每天的作息时间表细化到每一个班级。

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有效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各系(院、部)优化教育教学计划,按照本学期实际调整后开设教学课程和错峰教学要求,重新编排各班级线下教学课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学生返校后的2周内,一律继续实行线上教学,公共基础课(体育课除外)本学期全部采用线上教学。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按照前期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要求,继续安排好线上教学工作。

返校学生实行分批次上课下课,错峰组织教学。对不同年级、不同班级返校学生一律按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分批次错峰组织教学。具体分上、下午为1个教学单元时间,每个教学单元时间有50%的班级开展教学活动,实际安排教学为3个课时数,余下50%的班级教学安排课时数为2个课时或4个课时。组织室内的所有线下教学(包括校内实训课程)一律取消大班化授课和合班授课,全部采用小班化教学,学生座次按11桌、相隔1米以上要求安排,并明确每个学生的座位。

做好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调查摸底及其他工作。对于暂时不安排返校的2020届顶岗实习毕业生,教务处于317日下发了《关于有序组织学生顶岗实习的通知》,要求各系(院)充分运用实践教学管理平台,以及本系(院)对所有学生目前登记的顶岗实习单位和岗位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及时跟踪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动态,确保顶岗实习学生按计划按要求在岗实习和他们在顶岗实习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学生毕业工作的顺利展开,318日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践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毕业实践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提出了刚性要求,明确了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以保证毕业生均能按原定时间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