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1

关于认真做好学生返校以后各项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 1924

关于认真做好学生返校以后各项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系(院、部)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学生返校以后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根据“学生返校教学管理工作组”制订的《学生开学返校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返校学生类型

本学期返校学生为我院2018级、2019级在江苏居住的学生2017级毕业班及其他外省学生暂不返校。

二、调整教学校历和作息时间

1.2020427日第一批学生返校起,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的要求和目前在线教学的实施进度,将本学期教学结束时间调整为202082日,从83日起开始放暑假,至911日结束,暑假时间共6周。各系院教学及期末考试工作安排在726日前完成。

2.下学期开学安排作如下调整:2018级、2019级学生91213日返校报到,914日起开始上课。2020级新生集中报到注册时间暂定为1010日、11日两天。

3.本学期学生返校后的排课时间,调整为每周六天(周一至周六),周日休息。大一各班按照正常作息时间上下课(即上午8:30、下午2:00开始)进行,大二各班在原作息时间上延迟20分钟上下课(即上午8:50、下午2:20开始)。

4.若周一至周六白天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可利用每周一至周五晚自习的时间,安排2学时的教学任务,晚上上课时间均从19:00开始。

三、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实行错峰上下学

1.课程教学及课表编排

120182019级原教学计划中本学期校内整周集中实训类课程暂不开设,调整到下学期进行,同时将原安排在下学期进行的部分理论课程调整到本学期进行,具体由各系院自行调整报教务处备案。

2)各系院部要根据学院统一部署的学生具体返校时间和批次,优化教育教学计划,提前调整好本学期实际开设的教学内容,按照错峰教学要求,重新编排各班线下教学课表。

3)学生返校后的2周内,一律不安排线下集中授课,继续实行线上教学,2周以后再安排线下教学。公共基础课(体育课除外)本学期全部采用线上教学进行。

4)分批上课下课,错峰开展教学。除按年级实行错峰上下学以外,各系院在编排课表时,对同一年级的班级也要做到错峰上下学,以上下午半天为1个单元时间,50%的班级半天安排3节课,其余50%的班级半天安排2节或4节课。医疗与健康学院各班级,每半天各按1/3的比例分成三个时间段错峰上下学。

5)室内进行的所有线下教学(包括校内实训课程)一律取消大班化授课和合班授课,全部采用小班化教学,要求学生11桌、相互间隔1米以上。教师和学生在室内一律佩戴口罩。

6)对于不安排返校的学生,各系院仍然要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要求,安排好这部分学生的线上教学。要求任课教师在进行线下教学的时候,同时进行网络直播。直播平台仍使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

7)体育课一律安排在室外进行,以太极拳、快走、慢跑为主要锻炼内容,不开设篮球、足球、排球等群体性项目,避免大强度大运动量运动引起的呼吸道不适。

2.教学管理及保障

1)在学生返校后的2周内,各系院部要组织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对前期进行的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安排一次在线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前期在线教学效果进行总结。

2)学生上学期不及格课程的免费补考工作在返校3周以后安排,全部以线上形式进行考试。

3)请各系院部全面梳理前期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视线上教学进展和本通知要求,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但不得随意降低标准。需要调整计划的,由各系院部在正式开课前1周内,将调整方案报教务处审批。

 

4)所有线上课程必须由我院任课教师本人录制授课视频,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其他优秀在线教学资源作为教学辅助,但是不得以其他资源代替教师本人的授课视频,否则不予计算教学工作量。

5)原则上课表编制好以后,教师不得随意调课。若确需调课的,应在至少1个工作日前上报教务处,经批准后方可执行。教师未经教务处同意私自调课,按教学事故处理。

6)各系院要为因疫情不能正常返校或返校后被隔离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支持,通过所选课程课堂直播或录播、在线开放课程、网络答疑等多元化方式,确保学生能够及时、有效保证学习进度。

7)教材发放由教务处负责,按照时间段错时分散发放,具体发放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8)计算机房及公共多媒体教室使用按上学期末教务处分配方式进行,由教务处负责协调。文体中心和图书馆本学期暂不开放。

9)机房、多媒体教室以及网络的各项保障工作由图文信息中心负责,要求所有多媒体教室和机房具备进行网络直播的功能,配备摄像头、耳麦等相应的直播设备,在510前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

四、2020届毕业工作

1.2020届毕业生的顶岗实习安排严格按照教务处317日下发的《关于有序组织学生顶岗实习的通知》执行。各系院充分运用实践教学管理平台,以及本系院对所有学生目前登记的顶岗实习单位和岗位的摸底调查情况,及时跟踪学生动态,确保顶岗实习工作万无一失。

2.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践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教务处318日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期间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践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执行。

3.2020届毕业生的课程重修工作,按照教务处410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重修考试的通知》要求执行。

五、其他要求

1.师生上课前应确保无发烧、咳嗽等异常症状;上课时应佩戴口罩,打开教室门窗保持空气流通,并尽可能增大学生间的座位间隔,如发现有发烧咳嗽等异常症状者任课教师应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教室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处理;下课时,任课教师应组织学生保持间隔有序离场。

2.线下复课后,由后勤处根据课表将在上课前半小时打开教室门窗通风,并定期对教学场地、教学用具进行消杀。

3.学生返校后的2周内,都在各自宿舍内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教师要定时安排线上统一答疑时间,并告知所有学生。

4.线下复课后,教务处和高教所将统一组织教学巡查;各二级学院督导组联合进行日常教学督导工作。

5.为了使学生返校以后的各项教学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务请相关教学单位能够引起重视,克服困难,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以上各项准备工作。

 

 

教务处

2020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