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1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794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及教辅部门:

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中的常规工作,也是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和本学期教学计划的顺利完成,按教学相关工作要求,定于201958日至524日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成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杜蜀宾 

副组长:张     谢明荣       

  员:陈自力   宋功业   张道响   刘成波   周常立       

     湛晓蕾        王艳霞   朱存各   李兆亚

刘以宁   卢经扬        李锦生   张君伟

2、各系(院、部)成立由主任(院长)为组长,教学副主任(副院长)为副组长,行政副主任(副院长)、秘书、辅导员和专任教师为成员的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制订检查计划,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全员参与,对本部门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主要以2019届毕业生工作、教学进度与学习环境、学生学风为检查重点,结合专业建设汇报、教学竞赛和职教周相关活动。同时检查校内外实验实训等常规教学,查补教学与管理中的不足,提出解决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12019届毕业生工作

各系要做好2019届学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对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进行总结检查,同时做好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把控,根据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进度及时督促相关师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完善指导记录,做好毕业生返校后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工作。

 2、开展教学进度与学习环境检查

通过教学场所现场巡查和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对教学进度与学习环境等内容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主要内容包括:

1)教师教学计划落实情况。

2)常规教学秩序情况,包括教师以及学生的出勤、迟到早退、课堂纪律的维护等情况。

3)教学保障情况,包括教学楼、实验实训室内教学设备及其它设施能否保障正常教学需求,内部环境卫生等情况。

    3、学生学风检查

学工处、团委要注意加强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的教育引导和培训,要求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各班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目标的引导、学习过程的管理和督促,坚持深入课堂听课。对学生反映的课堂问题,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以便及时改进教学,促进教管协作。要加强学生的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活动,先进班级、先进个人的评选,树立学风建设正面典型,大力弘扬先进。

4、组织进行专业建设成果汇报、举办教学竞赛和职教周相关活动

1)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市领办专业建设成果汇报

为了进一步加强省市级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管理,检验专业建设成效,不断提高我院专业建设水平,将对2017年立项的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技术”和徐州市特需专业“康复治疗技术”,组织进行建设成果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的目标完成情况、经费的使用情况以及专业建设成效等。

2)举办教师讲课比赛决赛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技能,促进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以达到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本学期初至四月底,学院开展了我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初赛和复赛工作,将于5月下旬,组织进行现场决赛。(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开展职教周活动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今年的职教周活动以“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结合我院自身实际,认真做好活动周相关组织工作。具体内容有:

  1. 职业教育成果展示活动。要求每系自行制作1个展板,内容包括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技能大赛、校企合作、实验室风采等,以图片为主,文字采用条目式。

  2. 为师生服务活动。要求每系上报至少1个服务师生活动,展示我院师生技能服务水平。

  3. 职业教育法规宣传活动。委托院团委收集反映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以来,职业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等纲领性文件并在广播台等媒体宣传。

  4. 开展技能竞赛活动。

  5. 根据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参加徐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风采展活动。

    以上职教周有关活动教务处已专项部署。

     

    5、实践教学检查工作

    1)开展校外实践教学检查,对校外实践的任务书与指导书、实践安排情况、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到岗率、资料规范存档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实践开始有专题动员和安全教育、实践过程有质量监控、实践结束有成果考核等。

    2)开展校内实践教学检查,对校内实验实训和专项(课程)设计的任务书与指导书、教师指导安排情况、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学生实验实训记录台帐、学生实践成果的规范存档等情况进行检查,切实提高校内实践教学质量。

    6、其它常规教学检查

    1)各系院部开展对外聘教师的专项听课和检查评价工作,特别检查外聘教师的教学文件齐备情况;同时组织本单位教师开展相互听课工作。

    2)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工作安排表

 

 

参加单位(人员)

负责单位

58

部署院期中教学

检查工作

院检查领导小组,各系院部教学副主任、秘书

教务处

5 9日起

召开动员会,组织自查

各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小组

各系院部

听课、巡查、专项检查

高教所、教务处、学工处

高教所 教务处 学工处

512日前

职教周活动

院领导、院检查领导小组

教务处、各系院部

517日前

督导座谈会

院领导、高教所及有关处室

高教所

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

院领导、有关处室,学生代表

教务处 学工处

520日前

师生网上互评

全体任课教师、学生

教务处

522

重点专业建设成果汇报

院领导、院检查领导小组

土木系、医疗学院

530日前

教师讲课比赛决赛

评委、参赛教师

教务处

完成教学检查总结

各系院部

教务处

   五、检查要求

1、各级检查组成员要深入各班级和实训场所随堂听课,了解教学运行情况。

2、由高教所、教务处和学工处分别组织召开督导、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多方面意见和建议。

3、各系(院、部)在主任(院长)的领导下,在本单位内进行检查。要认真记录,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按时提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并在教学例会上向学校汇报。

4学院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在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每人听课不少于2次,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并进行反馈。

5、各教辅部门要对照学校的年度工作要点,检查涉及教学工作的任务完成情况。深入各系(院、部)和学生中,了解教师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做好服务保障。                                   

                                           

教务处  高教所  学工处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