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687

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各系(院)、图文信息中心:

近期,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经初步核实,共有3 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此前,我省也发生一起高校实验室爆燃事故,造成多名学生受伤。这些事故影响重大,暴露出在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2018216 号)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苏教办安函〔20191 号文件要求,请各系(院)结合各自实际,落实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实验实训室安全责任体系。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上一线,带头深入检查,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问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有效防范学校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迅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建立台帐,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重点排查。

三、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健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和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是否制定了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的情况。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要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四、做好寒假前仪器设备检修和库存材料清查工作。对实验室低值耐用品、易耗品进行盘库,统计年度入库、出库与库存情况,做好信息归档工作,随时迎接学院帐目核对与资产清查。寒假前,各实验室要做好仪器设备的检修、维护和保养工作。尤其是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填写维护、保养记录。

请各系(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于116日前完成自查情况报告报送至教务处,学院将组成由学院办公室、后勤保卫处、教务处等相关人员参与的检查小组对全院各实验实训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

 

  教  务  处  

   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