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新闻1

学院召开2018年企业实践教学部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 1998


学院召开2018年企业实践教学部

工作研讨会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实践教学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功能,1223日上午特邀请徐州恒源电器有限公司、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必应网络科技徐州有限公司、泛华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中油泰富国际酒店、山东格瑞特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实践教学部领导在主楼913会议室召开企业实践教学部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钱荣主持。

学院杜蜀宾副院长代表学校致辞。杜副院长在致辞中说,在合作企业中成立企业教学工作部以来,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又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进行专题研讨,目的是为了能更好地发挥企业教学工作部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在学生岗位认知实践、毕业学生实习、教师 “双师素质”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校企合作由面到点深化合作的切入点,希望与会全体同志畅所欲言,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

校企双方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发挥企业实践教学部的育人功能;“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代学徒制”建设项目的推进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企业实践教学部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校企合作中一切工作的展开都离不开企业教学实践部功能的有效发挥,它既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工作平台,又是联系学校和企业的桥梁与纽带,并且在许多具体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如加强校企之间的“互访”机制;实行现代学徒制是实现校企生三赢的有效途径;企业与学校共同开展课程开发、教材编制、技术研发合作;学校不断追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学校的专业人才的培养必须要与企业发展方向有机结合起来,学校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工作机制,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的理论教学主体与企业的实践教学的主体无缝对接;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前提是必须是校企双赢等等。现场气氛热烈,达到了研讨会的效果。

会议还强调,构建企业实践教学体系,实现校企合作育人,是高等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也是不断增强高等职业院校综合竞争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各系(院)主要负责人、教务处正副处长、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各系(院)实训中心主任以及实践教学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