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新闻1

学院举行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893

514日下午14时,学院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主南二会议室正式举行。学院院长、副董事长顾明亮,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朱涛,副院长陈万平、副院长杜蜀宾出席了大会,顾明亮院长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副院长杜蜀宾主持。

顾明亮院长首先对“职教周”做了简要总结,他指出由于各系(院)及教务处组织严密,师生的积极参与,一丝不苟的工作姿态,圆满完成了各项活动。在整个“职业教育活动周”中,老师和同学们、同学与同学的相互切磋交流,相互鼓励,进一步增进了老师和学生、同学与同学之间感情,尤其是通过17项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检验了同学们运用理论知识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同学们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技能的热情;11项为师生服务项目,展示了同学们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服务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更为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增添了新的色彩。

顾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活动周”作为一项活动虽然已告一段落,但是学校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任务永远在路上。学校要以举办此次活动为重要节点,更好地传承职业精神,以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使职业技能竞赛、技能服务、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成为新常态,在全校形成“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中,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深入人心,让学生真正明白“技能成就未来”的真正含义,力求让我们培养的学生真正能成为社会普遍认可、家长满意的“香饽饽”。

顾院长从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的现实,阐述了我们面对新形势下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他指出,面对企业对职业人才更高的用人标准,在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进程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必须要以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内涵式发展为主轴,以基础建设为重点,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精神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并且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高等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主要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教育事业,承担着为民族复兴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的重要使命,是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重要途径。职教强,则教育强;职教强,则中国制造强;职教强,则万众创新创业强。我们要根据国家、社会、企业对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和标准,把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岗敬业精神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之中,加大实践性教学力度,探索制订技能训练与考核标准,制订技能训练计划,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把技能教学常规化、制度化,把技能实践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把技能测试、技能考核融入学校的考试制度、评价制度中,逐步构建完整的技能教学、技能训练、技能测试的教学新模式。

二要坚持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专业技术、实践技能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灵魂,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生命力所在。我们要通过技能大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学改革、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实践性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要组织开展教师专业技能竞赛,把技能大赛成为教师提升专业技能的重要抓手,把学生的技能大赛成为企业发现人才的窗口和学生事业发展的平台。

三要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我们要通过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实行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探索构建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开展“引企入校、入企办学”改革试点,推动“校中厂、厂中校”建设,吸收借鉴行业、企业的先进工艺、先进技术,调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理清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制定执行专业课程标准,为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培养供需对路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与企业要求实现无缝对接,保障学生成功就业,让每一个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

会上,与会领导给“职教周”期间参加技能竞赛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