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企合作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校企合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3
浏览次数: 649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

校企合作工作的通知

 

各系(院):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工作,拓宽合作广度,挖掘合作深度,提升合作质量,教务处在思想上充分重视,行动上积极思考对策,根据《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度校企合作工作的通知》(九州教〔2016〕9号),结合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将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予以下发,详细如下:

    一、巩固合作成果。对于已经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的企业,建立长效稳定的联络机制,制定走访计划,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了解相互的发展动态和需求变化,适时地对合作模式和保障实施等方面作出调整和优化。巩固原有合作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深挖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

    二、开拓校企深度合作资源。尚未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或合作不深入的专业,特别是新专业要努力寻找合作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新开拓的校企合作项目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有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各系在现有合作企业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新的校企合作单位,要在合作质量上下功夫。

    三、推动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建设。现代学徒制是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从业技能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本学期将结合我院承接的江苏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深入做好酒店管理专业与张家港中油泰富国际酒店联合开展的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并以此为切入点,扩散至其他相关专业。

    四、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平台的建设工作。产教融合是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特征,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努力方向。从机制上鼓励、组织教师参加企业生产实践,依托企业培训教师;加大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学校提供教学服务工作力度;和企业合作建立研发中心,促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为企业提供员工的培养培训服务;依托我院的专业和人才优势,独立或合作发展产业等,努力实现产教一体、校企互动,实现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过程与行业企业生产过程的深度对接。力争每个系(院)至少建立一个产教融合实训平台。

    五、继续做好校企合作课程开发和教材编写。各系(院)要在现有基础上,与企业紧密合作,加强课程开发,加大校企合作开发教材力度,尤其是实训教材的合作编写工作。合作编写教材要在有关位置体现我院参与编写的信息,没有体现的不能视作合作编写教材。本学期,各系(院)要有所突破,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和共同编写教材较现有数量上增加10%。

    六、做好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的建设。系(院)与企业合作共建研发中心是为了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加强专业建设,提高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要在现有校企合作项目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系(院)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本学期拟支持两个系(院)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

    七、继续推进“订单培养”类型的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是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重要而有效的形式。教务处将结合专业特点和行业用人特点,促进并指导各系(院)尤其是有相关合作优势的专业,如机电一体化、应用电子技术、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专业。做好现有此类合作项目的有效运转并继续开拓该类型合作项目。

    八、继续加强“一师一企”工作。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本学期要继续加强此项工作,要对全院教师“一师一企”工作进行检查,主要针对教师深入企业情况,合作项目情况,教师服务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等情况。

    九、进一步发挥企业实践教学部的作用。各系(院)要在已经建立的企业实践教学部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企业实践教学部的作用,建立定期联络交流机制和年会制度,将企业实践教学部纳入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学期结束时,每个系(院)要有过程材料和成果材料。

 

                                                                  教务处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