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企合作  合作成果

体现技能应用的教学计划——与企业共同探讨制定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3-10-31
浏览次数: 649

  为了更好地落实我院与和联集团(原华硕电脑有限公司) “工学交替”合作及与瑞声光电(常州)有限公司 “订单”培养合作项目。机电工程系由教学副主任朱千锋及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一行4人赴苏州及常州两地与企业专家共同商议2013级校企合作班级培养计划。

   一、进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订单班培养计划的修订

   626,机电工程系教学主任朱千锋与机械工程教研室任晓路赴常州瑞声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根据“订单”班岗位定位主要参观了其自动化生产线、精密制造的CNC车间、电火花车间、数控车床等加工生产环节,同该公司人事总监及四位技术工程师研讨机电一体化专业“订单”班培养计划。

经过商议,在订单班学生培养计划的修订中作出如下意见:

   1.“订单”班岗位主要面向自动化生产线的操作与维护,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与我们专业教学内容基本相符,针对专项技能进行微调;

   2.开设专项实训机械拆装与测绘、装配钳工,让学生掌握机加工组装的相关基础知识,懂得读图与绘图;

   3.开设机电维修电工实训,在原有电工基本技术及电工常用仪表的使用、照明电路的安装等内容的基础上,增加电气元件识别及性质认识,取得机电维修电工技术职业资格证书,并作为本专业必考证书;

   4.每学期开设瑞声专题讲座2次,瑞声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到我院进行专题讲座;

   5.弱化数控编程与操作,改为2周数控加工实训,该公司有数控加工岗位,但不是主要就业岗位,可以让部分此技能较好的同学从事。

   二、进行应用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

   627,电子信息及自动化控制教研室主任赵慧娟及梁宾老师赴苏州和联集团,根据协议内容及提前的电话多次沟通,两位老师与华硕电脑的技术工程师及人事总经理共同商议培养计划。

   经过商议,在工学交替班学生培养计划的修订中作出如下意见:

   1.《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工学交替培养计划基本符合企业的需求。为确保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培养计划主要从几个方面做适当调整:

   (1)着重培养学生检测、维修、测试电子产品的能力修订《电子产品组装调试实训》课程内容要求;

   (2)重点改革在课程内容上,强化焊接练习、热风枪的使用以及电子工艺生产工艺与管理;

  (3)增设企业文化和企业专业技能两门课程。

   2.原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目标不符合合作办学班的工学交替学生在和联集团工作需求,与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及技术工程师商定后,工学交替学生的岗位为生产岗和行政岗,要求掌握计算机硬件及工作原理等基本知识,具备综合运用各种仪器仪表对计算机硬件检测、调试、故障维修等技能要求。

经过商议,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做出适当调整:

   (1)专业课程有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技术、电子测量仪器仪表、计算机主板原理及维修、显示器维修技术、笔记本电脑维修等课程。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主要培养学生电路识图能力、让学生掌握电子原件的原理和作用为后继的维修打下理论基础;电子测量仪器仪表、主板原理及维修、显示器维修技术这三门课分别培养学生的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能力;主板电路视图、主板芯片的检测、拆卸、焊接能力;显示器原理、检测、显示器电子原件的更换能力;

   (2)实现行政岗目标培养,开设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局域网组建与维护技术、SQL数据库技术、OFFICE办公自动化、企业必备管理制度与表格、C#程序设计、.net应用程序开发等课程。

    通过与企业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更好的将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岗位实践能力紧密结合,对于我院学生岗位实践能力的提升和专业技能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