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技能鉴定  职业标准

徐州市技师/高级技师申报条件

发布时间:2012-10-22
浏览次数: 845

 

徐州市技师/高级技师申报条件

 

一、申报条件

技师、高级技师的申报条件按省劳动保障厅苏劳社鉴[2001]8号及苏劳社鉴[2004]14号文件执行。
必备申报条件
(一)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之一者可申报技师资格鉴定:
1、取得本职业(工种)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并在本职业(工种)连续工作2年以上,或者虽不满2年但具有相关职业(工种)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2、取得高级技工学校(或大专)毕业证书和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并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2年以上;或取得一年半学制式技师学院毕业证书者并从事本职业(工种)1年以上。
(二)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之一者可申报高级技师资格鉴定:
1、取得技师资格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3年以上。
2、取得技师资格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已满2年不满3年,但具有相关职业(工种)的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破格申报条件
(一)除符合上述申报条件外,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不受学历、资历(工作年限)、职业资格等条件的限制,破格申报技师职业资格鉴定:
1、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前七至十名,部、省级技能竞赛前四至六名的选手。
2、获得市级技术能手称号。
3、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4、获得省级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推广、应用三等奖的主要完成者。
5、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本职业者。
6、取得本职业助理专业技术职务后,在本职业工作满3年以上者。
7、在部队服役期间因技术创新、发明创造而荣立三等功。
8、从事本职业(工种)满10年,掌握高技能、复合技能且业绩优秀者。
业绩优秀指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经劳动保障部门等有权部门批准的具有高级技术等级技能竞赛中取得省(部)级前7至15名或市级前4至10名。
(2)获得市级技术创新、发明、改造、推广、应用三等奖以上的主要完成者。
(3)多次(两次以上)获得市级行业或系统、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和获得技术能手称号者。
(4)能解决本职业高难度技术操作和工艺难题,在技术改造、工艺革新、技术攻关等方面有较大突破或较大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万元以上,须有相应权威机构或技术评审机构的鉴定证书或有效证明)的主要参与者。
(二)除符合上述申报条件外,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不受学历、资历(工作年限)、职业资格等条件的限制,破格申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鉴定:
1、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前六名,部、省级技能竞赛前三名的选手。
2、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
3、获得省级以上劳动模范;省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4、获得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推广、应用二等奖以上或市级一等奖的主要完成者。
5、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本职业者。
6、取得本职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后,在本职业工作满3年以上者。
7、在部队服役期间,因技术创新、发明创造而荣立二等功以上者。
8、从事本职业(工种)满15年,掌握高技能、复合技能且业绩优秀者。
业绩优秀指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经劳动保障部门等有权部门批准的具有高级技术等级技能竞赛中取得省(部)级前6名或市级前3名。
(2)获得市级技术创新、发明、改造、推广、应用一等奖的主要完成者。
(3)能运用特殊技能完成较为复杂的工作;解决本职业高难度技术操作和工艺难题,在技术改造、工艺革新、技术攻关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并取得重大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万元以上,须有相应权威机构或技术评审机构的鉴定证书或有效证明)的主要参与者。
二、鉴定方式
1、符合技师、高级技师破格申报条件1-4条的申报者,按要求填写《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鉴定申请表》和《技师/高级技师资格审批表》后,报省核准,可直接颁发技师或高级技师资格。
2、符合技师、高级技师破格申报条件第5条、第6条者,可免试论文答辩和理论,实际操作技能考试通过后,可获得技师或高级技师资格。
3、技师、高级技师综合评审由3名以上专家组成专业考评小组,采取答辩和业绩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答辩,结合审阅有关工作业绩、潜在能力、技术创新、传授技艺等相关材料和有效证明,全面进行评审。
4、积极推行企业生产现场与国家职业标准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以企业为考评主体,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要求,结合企业生产特点和岗位要求,对国家标准和题库中技师和高级技师相应的考核内容进行30%的调整。积极支持企业根据职业岗位要求编制职业功能模块,推进模块鉴定方式。
5、大力推动企业内部自主鉴定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单位在不同资格等级的生产技术岗位上开展工作,并将重点放在高级资格尤其是技师、高级技师资格的认证工作上。同时鼓励和支持各企(行)业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和具体岗位要求在企(行)业内自主开展职业技术培训、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从中培训选拔高技能人才。
6、对于暂无国家职业标准或省制定的技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大纲的职业(工种),各县(市)、区、各行业可组织专家制定相应的技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大纲、评审条件和编制考核试题或鉴定模块,经市报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核备案后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