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企合作  制度文件

教学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2-06-21
浏览次数: 702

教学工作是学校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教学管理在学校管理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特制订本细则。

一、教学管理的基本任务

1、研究高等技术应用人才的培养规律和教学规律,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2、调动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4、研究并组织实施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

5、研究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学运行机制,形成特色,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

1、教学计划管理;

2、教学运行管理;

3、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

4、教师队伍管理;

5、教学资源管理;

6、教育科学研究与改革管理;

7、教学档案资料管理。

三、教学计划管理

教学计划是人才培养目标、基本规格以及培养过程和方式的总体设计,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教学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为确保教学计划的顺利执行,特作如下规定:

1、专业设置与调整

1)根据社会的有效需求设置专业,要善于实现和预测新的社会

需求,针对职业岗位或岗位群,设立新的专业;

2)注意优化专业结构,保证基本办学条件,充分发挥学校自身

和地域优势,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专业;

3)新专业的设置,应由系提出,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后,于

每年12月中旬,由专业所在系按《苏教高[2005]1号》文件的要求,填写增设高职高专专业申报表,由教务处汇总整理成《九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申报材料》,统一向省教育厅上报。

2、教学计划既要符合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规格,具有相对稳定性,又要根据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新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和修订。教学计划经院长批准后,即为正式教学文件,由教务处负责管理、协调和组织实施;

3、为突出教学计划的针对性,教学计划的制订,应由系组织教

师、管理干部和聘请一些在本专业长期工作的企业人员一起组成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制订,并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4、教学计划的实施

1)教学计划的实施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完成教学任务、稳定教学秩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条件。教务处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管理中枢的职能作用。

2)教务处编制分学期的开课计划,对各教学环节提出总体协调

意见,安排每学期课程及其他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公用教室和其他教学场所;

3)系根据教务处的总体安排,按“九州学院关于教师聘任工作的实施条例”,落实任课教师、编制各教学环节的教学实施计划;

4)教务处组织各系按开课计划进行全校课表的编排工作,新学期的课表应于开学前一周确定,并发至教师和各相关部门。

5)教学计划确定的课程、教学环节、学时、授课时间、考核方

式等均不得随意变动,执行过程中需要调整的,应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理。

四、教学运行管理

教学运行管理是学校组织实施教学计划最核心、最重要的管理。

1、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包括课堂实验、实训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最基本形式,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是教学管理工作最基本的管理活动。

1)制订课程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落实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最基本的教学文件。

①公共课程,由教务处负责组织有关教研室制订;

②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由系组织有关教师编写,经系、院有关领导认定批准执行;

③考虑课程较多,各系可有计划的分批完成,采取先抓专业的核心课程,后一般课程。新开专业要求在二年内基本完成配套的教学大纲;

④教学大纲按我院下发的统一格式编写,为增大教学大纲的适应性,编写时应有一定的弹性,以适应将来学制缩短(改二年制)的需要。

2)教师选聘

按《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教师聘任工作的实施条例》认真执行。

3)受聘教师的职责和考核

按《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教师聘任工作的实施条例》执行。

2、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

实践教学是培养同学理论联系实际、动手能力、技术应用能力、实现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

1)严格按专业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对实践环节的要求进行教学;

2)重视实践性教学内容的改革,增开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强的实验项目;

3)规范实践教学的考核方法,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

4)抓好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落实综合实训的内容;

5)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做到有计划、有大纲、有指导、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

6)重视对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的安排与管理;积极开展各类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取证工作。

7)认真贯彻执行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有关管理规定。

3、考试管理

严格执行《九州职业技术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定》。

4、重视对学生课外学习活动的安排与管理,课程应布置一定份量的作业,校内专任教师应安排答疑时间。安排非教学活动不得占用教学活动时间。

5、日常教学管理

1)要依据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制定学期运行表、课表和考试日程表,保证全校教学秩序稳定;

2)对三项表格(学期运行表、课表和考试日程表)的执行情况要有管理制度和检查办法,执行结果要记录在案;

3)经常了解教学信息,严格控制对教学进度及课表变更的审批。及时处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事故。

6、学籍管理

按学生手册《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执行。

五、教学质量管理与教学评估

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管理的最终目的,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全面的质量观,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

1、认真抓好教学全过程的管理

1)抓好教学计划实施过程的质量管理,要精心设计整体化的制

订教学计划,精心组织计划的实施工作;

2)把好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关,并制定相应的措施;

3)注重教学辅助过程的质量管理;

4)严格考试过程管理;

5)实行毕业生质量的跟踪调查制度。

2、建立教学质量检查考核制度

1)每学期组织一次期中教学检查,对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处、系的教学管理质量进行一次全面地检查。

2)建立听课制度

学校主管教学的领导及教务处、系主任、主管教学的副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和班主任都应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全面了解教师教课与学生学习的情况,并填写听课记录表,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3)实行教学工作督导制

建立院教学督导组,并制定工作条例,充分发挥院教学督导组的作用。

4)组织开展每年一次的教学评估工作

教学评估是调控教学工作的重要手段,学校教学评估工作应经常化、制度化。评估内容包括:

①院、系总体教学工作评估;

②专业、课程、实训基地和各项教学基本建设评估;

③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评估;

④教学管理工作评估。

开展教学评估工作要与日常教学管理与建设相结合,以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为重点,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

5)教学评估工作要和学校内部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相结合。

教学评估的结果与教师职务的评聘和报酬挂钩、与处系工作业绩挂钩。对在教学上取得优秀成绩者要给予奖励,对教学责任事故,要分析事故原因,吸取教训,并按章处理事故责任者。

3、建立教学信息的采集和统计制度

1)新生入学基本情况;

2)学生学习和考试情况(各类考试);

3)毕业生质量及就业情况等。

上述主要教学信息应定期采集并进行统计分析,以不断改进学

校的教学工作。

六、教师队伍管理

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关系到学校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工程,也

是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学校最基本的教学建设。

1、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自身的教学工作总量和

师生总体比例要求,确定我校的教师编制;

2、按我校教师编制,拟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

3、建立教学岗位责任制和任课教师教学工作档案,按《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教师聘任工作的实施条例》实行聘任制;

4、建立提高教师质量的机制与政策,重视师德师风建设;

5、历年聘任教师名单分类统计(专职教师:专任、专聘;外聘

兼职教师:高校外聘、企事业单位外聘“双师型”)、分专业统计,应包含姓名、性别、年龄、学历、学位或在读学位、职称、承担的教学任务(分公共基础课教学、专业基础与专业课教学、实践教学三类),任课学时数、是否具有双师素质、教学或科研成果;

6、学校应制定各种激励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政策和措施,如开展教师讲课比赛、讲稿展示、教学观摩、设立教师奖励基金等,重点向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倾斜。对不能胜任教师工作者,应调离教学岗位。

7、制定外聘教师管理制度,奖优惩差,积极调动外聘教师的责任心。

8、学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

1)通过文明教育、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抓好教师严谨治学作风和为人师表的教风以及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等方面的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

2)鼓励学生学习职业技能及相关知识,抓好自学考试、省或国家组织的等级考试和各类职业证书考试;

七、教学资源管理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建设校内系列实训基地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的必备条件。学校和各系要依据所设专业的实际需要,全面规划,逐步实施。

1)建立有利于培养技术应用能力和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

实际问题能力的新模式;

2)尽可能与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相一致,形成真实

或仿真的职业环境。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1)按照互惠互利原则,尽可能争取和专业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合作,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为学生在实际的职业环境中顶岗实习创造条件;

2)制订适合实训需要的教学指导方案,与协作方合作,抓好实训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力争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3)加强校企合作,打造“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4)加大对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的评估和考核工作。

3、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和选用要有合理的规划和完善的制度。

1)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获奖的高职高专教材,(其比例不得≤

30%)和能够反映先进技术发展水平、特色鲜明,并能够满足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要求的教材;

2)重视自身教材建设,支持和鼓励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自编特色教材或讲义。

4、搞好教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实验室、实训基地等教学设施的合理配置与规划建设,充分加以利用、保证教学需要,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

八、教学研究与改革管理

按《九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管理办法》执行。

九、教学挡案管理

各级教学管理部门都要建立教学档案,教学档案的范围包括:

1、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下达的政策性、指导性文件及有关

规定;

2、教学基本建设的各种规划和计划;

3、自编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实验指导书、习题集、试题库(试卷库)、试卷分析以及各种声像、多媒体课件等资料;

4、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学期开课计划、课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教师学生问卷调查表,课程教学总结、实习实训总结等;

5、课程设计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实践)任务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6、学生学业成绩、学籍变动情况、学生考试试卷(三年)、学生座谈会记录整理分析、毕业生质量跟综调查、毕业资格审核等材料;

7、教学研究计划、总结、典型经验材料和教学研究刊物;

8、教师业务档案、各种奖励及成果;

9、教学工作评价材料、教学工作会议纪要等;

10、其他有必要立档的教学文件和资料。

教学档案实行分级管理,编目造册。建立教学档案查阅制度,充分发挥教学档案的作用。教学档案管理,应充分使用现代化管理手段。

十、教学管理与教育理论研究

教育教学管理是一门科学。学校的教学管理必须以正确的教育

理论为指导,必须以教学管理研究和教育理论研究为基础。

1、开展教学管理与教育理论研究,是所有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共同任务;

2、学校和各处、系要把教学管理作为教育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教学管理的一些重点课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理论研究;

3、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要重视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兄弟院校的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4、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要求,建立和健全各种制度,制定完

备的教学基本文件,使教学管理制度系统化、规范化。

200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