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 zscweb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3769

一、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可考取的技能证书:维修电工证、数控机床加工技术职业资格证书、制图员职业资格证书、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1.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就业方向在各智能制造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技术员;自动生产线运维技术员;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员;设备生产管理员、安装与调试技术员、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术员等工作。

2.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设备操作、工艺设计、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就业方向在各智能制造企业从事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设备操作人员;工艺技术人员;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人员;生产现场管理人员等工作。

3.电气自动化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服务于淮海经济区制造、自动化、电力等行业,具备扎实的工业机器人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应用能力、自动化控制、传感检测技术的理论,掌握工业机器人编程、调试技术,能在制造业、流程工业、电力等行业、企业一线工作,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线设计、安装、编程、维修以及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维护、技术改造、故障维修和管理等实际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就业方向从事工业机器人的安装、编程、调试与维护管理;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安装、编程、调试、维护与管理工作。

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可考取的技能证书:华为HCIA认证、网页设计职业资格证书、系统管理职业资格证书。

4.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服务于IT行业,具备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维护、平面网页UI设计、网络系统管理与应用、软件开发、动画设计等计算机应用能力,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等从事软硬件维护、UI设计、网络系统管理、动画设计、WEB开发、商务办公应用、产品销售与支持等计算机相关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就业方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事软硬件维护、UI设计、系统管理、动画设计、WEB开发、商务办公应用、产品销售与支持等计算机相关工作

5.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服务于淮海经济区域IT行业,具有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信息服务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运行与安全管理等核心能力,具备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应用产品开发等基础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运维、信息系统运维、网络运行及安全管理、网络系统集成、信息系统建设、网络应用产品开发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培养就业方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从事网络运维、信息系统运维、网络运行及安全管理、网络系统集成、5G技术、信息系统建设、网络应用产品开发等工作。


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群可考取的技能证书:汽车高压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二手车评估师证、特种低压电工操作证、汽车修理工三级证书。

6.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为适应我国汽车后市场快速发展的形势,满足企业一线的需求,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加强教学和实践培养,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具备团队精神热爱汽车事业;掌握汽车维修机电工、服务顾问、美容装潢技师、二手车检测师、配件管理员、车险定损员等岗位的基础知识;具有汽车维修机电工、服务顾问、美容装潢技师、二手车检测师、配件管理员、车险定损员等的职业岗位能力和检测维修的基本能力,成为汽车运用和维修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就业方向在汽车品牌4S店、汽车制造与维修企业、汽车保险公估公司、二手车交易等,从事汽车制造、维修维护、故障诊断与检测、二手车评估交易与销售、汽车售后服务等工作。

7.新能源汽车技术

为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形势,满足新能源汽车维修和售后服务的人才需求,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加强教学和实践培养,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热爱汽车事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章守纪,吃苦耐劳、团队协作的职业素质;掌握现代汽车构造与工作原理、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构造与工作原理、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评估与交易、汽车售后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检索和运用现代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维修资料、识读与分析电路图能力;具有现代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维护作业能力、检测、诊断和维修能力;具有二手车评估交易与销售、汽车保险查勘定损的职业岗位能力,成为新能源汽车和现代电控汽车维修和售后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就业方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维修、制造、质检、汽车后市场服务,从事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质检、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新能源汽车维修业务接待(维修顾问)、新能源汽车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