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疫情当前,请做好‘自己’” 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14   动态浏览次数:18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详细掌握大学生当前的思想动态,增强大学生疫情防控和遵规守纪意识,4月10-12日学院组织各系(院)开展“疫情当前,请做好‘自己’”线上主题班会。活动由学工处负责牵头实施。

本次疫情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防疫压力大。本次线上主题班会正是专门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指导我院大学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强学业的一次特殊班会学工处精心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班会的通知》紧紧围绕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个体防疫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疫情期间个人学业、生活和健康等几个重要方面内容,要求全面部署好此项工作。各系院积极响应,辅导员认真落实,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采用线上会议形式,活动覆盖了包括在校生和在外实习全院学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全院29个专业班级118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在班会中辅导员分析了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解读了上级关于在校生、校外实习的学生疫情防控的要求及规定,重申了学院关于“停课不停学”具体要求。辅导员反复强调,在当下特殊时期同学们一定要合理安排生活,坚持适当活动,保持健康身心守住宿舍安全底线,保持宿舍卫生整洁;要正确面对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严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求同学们积极配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上报个人每日健康状况,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系2位专职辅导员和5名兼职辅导员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召开了线上专题班会,6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结合学院工作要求,辅导员在班会中向同学们传达关于在校生、校外实习的学生疫情防控的要求及规定要求大家清醒的认识当前疫情的防控形势,做好本学期长期线上课学习的心理准备,好到按时上网课;在校学生要保持宿舍卫生整洁,时刻保持宿舍卫生合理安排生活,坚持适当活动,保持健康身心校外实习的学生要结合当地部门的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不定时保持和老师联系,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土木系强调,全体同学们要正确面对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严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上报个人每日健康状况,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经济与管理系

 

   经济与管理系根据目前疫情形势以及学院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全系19级、20级、21级以及专接本学生召开关于“疫情当前,请做好‘自己’”主题班会。在班会中辅导员阐述了现阶段疫情形势以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校外实习实训学生要做好自身防护,坚持公共场合正确佩戴口罩,严格遵守学院和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及规定强调在校生要进一步加强线上课的学习要重视每日核酸检测及两码打卡的重要性,守住宿舍安全底线,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保持宿舍卫生干净整洁,配合夜不归宿的检查,要坚持健康晨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建美好校园生活。

   此次主题班会的开展,进一步夯实了疫情期间防控工作要求,增强了学生遵守疫情管理规定及安全防范意识,更加激发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活动持续加强疫情期间安全知识教育,从严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社会公共服务系

 

自3月29日学院实施校园全面封控政策以来,社会公共服务系为保障学生安全、稳定学生情绪、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召开包括全体学生干部线上会议、各班级专题线上班会十余次,落实传达省、市疫情防控文件精神。

对于此次专题活动,社服系全面部署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本次专题专项会议。立足本系特点,社服系充分发挥扁平化管理的组织形式,利用线上会议覆盖面广、时间地点灵活的优势由学生工作主任直接召开本次线上主题班会会议注重围绕徐州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疫情防控情况、个人疫情防控要求、宿舍卫生、线上学习、体育锻炼等几个方面进行,要求同学们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人人都是防线,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统一思想,每个人要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保卫者,同心抗“疫”。同时,将宿舍长纳入防控时期的管理干部序列,发动一切可用力量,实现学生管理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医疗与健康学院

 

医疗与健康学院辅导员立足班级学生特点和工作实际,通过腾讯会议、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系统全面地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要求要求学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牢固树立常态化防控意识,强化健康管理,加强个人自我防护会议指出,作为医学专业学生,更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踊跃参与志愿服务,为九州疫情防控尽一份责、献一份力要勇于主动作为,坚持正向发声,传递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本色。会议要求学生积极调整心态,珍惜学习时光“疫情防控不停摆、专业学习不掉线”,针对线上学习,认真做好学习规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主动自律的学习生活方式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及时通过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了解疫情信息动态。

通过班会辅导员和同学们积极交流沟通进一步了解了学院近期的各项防疫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引导同学们不断增强“爱国于心,荣校于情”的观念和意识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生活在这个校园里,我们既不是旁观者也不是局外人,每个九州人都是学校的防疫“责任人”,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会到来。

航空学院

 

航空学院各班组织开展此次线上主题班会从校园管理、宿舍卫生、核酸检测等多方面着手,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引导学生认清情况,提高思想认识,杜绝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的心理,尽职尽责做好个人本职工作,遵守校规校纪。

此次主题班会是3月安全文明教育主题班会之后,又一次学生教育管理专题活动。此次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了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对当前疫情形势的认识,增强了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其高度理解和配合好防控工作;通过辅导员深入一线,学院实时掌握舆情,提前预判风险,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切实做好师生的学习生活保障。

 (学生工作处  系(院)/图;朱存各/审核王晓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