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总体形势可控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8-05   动态浏览次数:10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 张泉、温竞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但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他说,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我们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以及常态化防控措施。”贺青华说,按照第八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总体要求,各地要坚持早、小、严、实,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发生的疫情。

贺青华介绍,内防扩散,要特别突出一个“快”字:第一时间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第一时间启动重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强化公卫、公安、工信的协同,做到应隔尽隔,集中隔离,规范隔离;第一时间按照“四集中”要求,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全力救治患者;第一时间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

据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一旦发现疫情,坚决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应急处置措施,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