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 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等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18   动态浏览次数:10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
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等

来源: 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于2月23日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发布会。
(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 摄)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教育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我们本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是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十五之前都是年,所以首先在这里向各位记者朋友拜一个晚年,祝大家牛年大吉,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目前对于全国的大多数大中小学来说还是一个寒假阶段,但是今年的寒假和往年不太一样,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一个寒假。而且寒假期间,有我们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留校学生比往年增加了很多,不完全统计,大概全国高校留校学生达到40多万。各地各高校针对今年的新情况,也是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采取了很多暖心的举措,让留校学生在校如在家,度过了一个祥和、安全、健康的春节。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各地和大中小学校都已经行动起来了,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确保学校正常开学、安全开学、错峰开学。与此同时,将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教育部三位司长和两所高校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为各位介绍学校防疫情况以及春季开学的有关工作。他们是: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常委、副校长胡百精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书记。下面首先请王登峰司长介绍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 摄)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早上好,我下面按照这次发布会的议程,介绍四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春节期间,各地各高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总体来讲,今年的春节,像续主任刚才讲的,疫情常态化之后过的春节,这个春节,因为各方面的因素,有很多高校同学都留在了校内,大部分同学都返乡回家。

因此,整个春节期间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努力让留校的师生“如在家”,这个“如在家”,就是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因为疫情防控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能回家的师生,在校园里就像在家过年一样。要达到这样的标准,各地各校都采取了非常多的切实有效的措施。不仅做好了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春节期间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暖心举动,让留校师生就像回家过年一样,各地各校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这次散发的材料里,有一份材料就是专门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各位记者可以参考。

第二,让返乡学生“似在校”。回到家乡的师生,学校也采取了各方面的措施,坚持“一对一、点到点”联系到人。一方面是要提醒师生返程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也提醒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旅行的轨迹,反复提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师生虽然已经返乡了,但是跟在校一样,掌握他们每天的健康状况,这也是春节期间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

第三,让春季学期的开学能够确保正常。各地各校都随时分析和研判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动态调整开学工作方案,待会儿两位校领导也会介绍这方面工作的情况。同时各地各校也都备足备齐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对于突发疫情的应急演练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所以说,整个春节期间,我们看到整个教育战线,不管是高校还是中小学,在春节期间各地的情况都非常平稳,也涌现出了一批非常感人的事迹,希望媒体朋友能够关注、关心和支持这方面的情况。这是我汇报的第一方面的情况。

第二方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判断。从国际来看,现在疫情还处于大流行时期,所以“外防输入”的压力还一直在持续。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昨天我们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就是全国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这也是我们抗击疫情在一个新阶段取得的非常显著的成就。

国内前一段时间出现突发疫情的省(区、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了非常好的国内疫情防控局面。从教育系统本身来讲,总体形势也是非常好的,从疫情初期到现在没有出现校园的聚集性疫情。在春节期间,也没有出现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归结于三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教育系统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教育教学活动的同时,又能够因地制宜、因地因校甚至因年级、因生制宜,这是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取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经验。

二是及时修订并公布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这也是我们取得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各地各校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责任,责任到人,每一位同志都勇于担当、努力奋进。这是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的重要原因。

但是,随着春季学期开学,人员流动会加大,校园疫情防控的压力还会持续存在,还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根据目前形势,春季学期开学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和安全开学的条件。同时,还要坚持属地原则,分类统筹,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有些地方和学校可能还要安排错峰开学,这也就是续主任一开始讲的正常、安全、错峰开学。同时,在具备了全面、正常、安全开学条件的基础上,疫情防控还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这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基本研判。

第三方面,汇报一下各地和高校开学的安排。这个在散发材料里我们也提供了一份专门的材料,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分区分级安排错峰返校。这个分区分级和错峰的依据,就是根据不同年级、生源和地域,以及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本地本校防疫的承受情况来做出分级分区和错峰返校的安排。

二是科学规划返校流程。各地各校确定返校时间之后,很多高校都对学生返程作了详细的日程安排,包括在线申请、按时返校,旅途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以及到校之后如何报到、如何回到自己住宿的地方等等,待会儿两位校领导也会作介绍,我们提供的材料里也作了详细的介绍。

三是加强学生返校安全教育。刚才讲了,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经清零,但是在乘坐交通工具返校的过程中,各地各校还是要求师生在旅途中要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方面非常重要。

四是严格校园日常管理。这里面既包括学校对环境的检测和消杀工作,也包括进一步加强校园进出等方面的日常管理。

五是强化疫情应急演练。虽然现在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经清零,疫情防控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还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各地各校在这段时间要做好突发疫情的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做好有效处置。

六是科学制定教学预案。出现突发疫情之后,不仅要做应急处置,还要启动在线教学的应急方案,这也是各地各校在开学前做的准备。

七是督导检查补齐短板。各地负责同志带队到学校检查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补齐短板,查缺补漏,这也是开学前各地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四方面,下一步工作安排。

教育部近期要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各校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这里面主要强调了几点。一是坚持属地原则,因地制宜,各地各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力争做到全面、正常、安全和错峰开学。二是教育部近期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我们现在执行的技术方案是秋冬季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春季学期开学前将印发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三是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对广大师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四是教育部近期将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把疫情防控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形成一种常态化的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常态化政策体系,全面加强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