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18   动态浏览次数:10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抓紧抓细抓实冬春季疫情防控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1-01-15 07:33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4日,在收听收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孙春兰和国务委员肖捷工作要求,根据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对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进行部署。省长吴政隆对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专门提出要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副省长陈星莺、惠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特别是进入秋冬季以来,多次作出明确部署。目前我省虽然保持低风险状态,但随着春运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不断上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必须深刻认识冬春季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加强集中监管、全流程管控,对高风险地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严格实施外包装检测、人员检测、环境监测、预防性消毒等措施,做好境外企业和人员服务保障,加强口岸防控和人员转运、境外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管理、涉外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防护,进一步织密织牢涉外疫情防控网。要切实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建立健全三级网格分包体系,落实“五有”要求,加强返乡人员管理,提高疫情监测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减少人员聚集,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和环境监测,特别要严防医疗机构院内感染。要扎实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抓好疫苗采购,抓紧疫苗接种,加强科普宣传,力争做到“应接尽接”,构筑起预防病毒传播的免疫屏障。要细致做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入苏人员闭环转运和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安全可控。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提高核酸检测、隔离保障、医疗救治、物资保障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精准果断处置到位。要积极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完善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深入排查问题,及时堵塞工作漏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