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25   动态浏览次数:10

  824日,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前一阶段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细化、再部署,研究部署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出席会议。

 

    葛道凯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至上,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教育系统无一例校内感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是坚决守牢学校疫情防控线,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强化校园管控,多渠道筹备防疫物资,严格教育教学管理,严防境外输入风险。二是高质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实现“全覆盖”,追求高质量,确保效果好,同时积极关爱学生心理健康。三是平稳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全省教育系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加强校地联防联控,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全面督查。四是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重点人群管理,继续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强化防控设备物资管理。

 

    葛道凯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教育系统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经受住了考验,全省教育系统2.3万个党组织、50万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和推进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百万教职员工投身疫情防控,面对“大战”和“大考”,毫不退缩、无私奉献,很多同志春节假期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返岗,疫情防控期间勇于担当、无怨无悔,展现了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过硬作风;千万青年学子面临疫情,坚信党和国家,从容应对、科学防范,关注防控形势、心系前方安危,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风采和精神风貌。

 

    葛道凯要求,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大战大考”仍在进行,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是国际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境外输入病例导致再次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外防输入”压力持续较大。二是国内局部和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稍有疏忽、麻痹,防控不好、应对不当,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三是我省疫情防控呈现新特点。防控策略有变化,已从“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转变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战术有变化,已从“阵地战”转变为“运动战”;防控季节有变化,已从“春夏季”逐渐转变为“秋冬季”;防控要求有变化,已从“应急状态”转变为“常态化”。

 

    葛道凯指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即将迎来大规模开学,各地各校要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坚决做到“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 着重强调八个方面工作。一要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二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制度;三要抓细抓实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四要积极做好应急处置相关准备;五要认真执行出入境人员管控要求;六要严格控制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七要切实补齐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短板;八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


    葛道凯强调,近期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卫健委等部门组织两期学校秋冬季疫情防控在线培训,同时省预防控制组和学校防控组将联合组织开展全省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要求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组织对辖区内学校检查全覆盖,省预防控制组和学校防控组将组织专家赴各地进行抽查。

 

    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