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3-24

作者:校宣传部 浏览量: 935

2020年开春,新型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肆虐。
原本车水马龙的大街,变得不再热闹;
原本阳春三月的校园,变成了学生焦急的等待;
原本人与人、面与面之间的坦诚相见,变成了“口罩侠”、“护目侠”
……
有人在抱怨,
有人在假装努力,
甚至,有人在钻空子。
但,
我们也看到,那些美丽的“逆行者”中,不少90后、00后赫然在列。
卖萌、发嗲、蹦迪、宝宝、丧,这看起来是多么的“非主流”。
但,
我们也看到,方舱医院里想起了《火红的萨日朗》的“非典型青春”。
当疫情在国外蔓延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某些国家的恶意抹黑,我们看到了某些政府的手忙脚乱。反观中国,我们看到了冷静、高效的处置方式,虽然也出现了不和谐做法,但政府始终重拳出击,绝不姑息。5000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是世界历史上唯一亘古的存在。环顾中国近代史,我们饱受摧残与屈辱。建国后,我们经历了世界大国的威胁与封锁,是中国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到了今天的大国与强国之列。98年洪灾、03年非典、08年汶川地震、10年玉树地震,我们没有退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中国人民从容面对,中华民族一步一个脚印在迈向民族复兴的征程。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何其荣幸!
我们现今的青年一代该做些什么?还想当年,秋瑾、林觉民们慷慨赴死,只为让更多的中国人拥有追求幸福的权利;1919年五四青年一代奏响了思想乐章;1921年南湖红船上那群年轻人对于信仰的渴望与坚定无一不令人钦佩。如今,年轻的北斗经营团队以自己的热血与学识精忠报国。今日的有些同学,LOL、王者荣耀、绝地求生成为游戏必备,抖音、快手、微视不了解,都不好意思说,我们生活在短视频时代;言必称肖战和王一博这对CP简直太甜了……
朋友们,岁月静好,创造美好生活就需要有人付出,你的“小确幸”并没有对与错。
但,学医者,责任与担当、心怀天下为大道,以小我融入国家、民族命运方可让我们有限的生命,迸发人的荣光。此次战“疫”之后,我们会迎来一个“凤凰涅槃”的中国,更加团结;战“疫”之后,更多的青年一代经过这样的淬炼变得更加坚强与自信。
以习近平总书记回复青年人的一段话与各位共勉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医疗与健康学院相华文)